歌乐而活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1月24日  

 

当晨曦刚刚光临窗棂的时候,周围的建筑工地便嘁哩哐啷地响起来。这纷杂的旷日持久的噪音,常常使人心烦意乱,慌慌然没有着落。于是,我将一盘”抒情精粹”揿入录放机,《如歌的行板》响起来,柔和、温馨、欢快的旋律渐渐地将一团团烦躁驱逐出书房,使我还能相对安然地坐下来,敲开我的”Word”……

那次在车场等车,邂逅了一位二十多年没有见过面的我的中学老师。他的包里装着一沓沓报纸,衣领处缝一硬纸片,上写”卖报唱歌”四字。谁买他一份报,他就为谁也为全体乘客唱一首歌。于是,”天地之间有杆枰”,”帽儿破,鞋儿破”等等,便在车厢里回荡开来。老师已退休多年,家中还有一个女儿没有工作。活下去的手段有许多种,白发苍苍的老人选择了卖报和唱歌。

我们去爬鸡冠山,险峻的山腰掩着一个洞。不深,有浮雕和刻画,还有一方不小的空间。这不正是一个天然的舞台么?面对着波涛起伏的万千群山,面对着流诗绕梦的江波林岚,也面对着穿越荆棘漫步悬崖的自己,折一枝山花作话筒,我们情不自禁地歌唱。唱《红莓花儿开》,唱《千古一爱》,唱《相见时难别亦难》,唱《打虎上山》……中国的,外国的;古典的,流行的;京剧、豫剧、秦腔、陕北民歌、商洛花鼓……一首接一首,一遍又一遍。唱得手舞足蹈,唱得心旌荡漾;唱得酣畅淋漓,唱得如醉如痴。那是一次多么痛彻的歌唱啊!我们的灵魂释放在天地间,融化在天地间,快活在天地间。

如果说苦难是一条河,那么音乐就是渡你的舟;如果说世俗是一滩水,那么音乐就是出泥的荷。生存的困境磨励着我们的渴望;而大美的音乐,竟如惠风一般,能将那些尘霭云翳吹去,使我们到达阳光灿烂的地方。

我们何不歌乐而活?

(作于1996年)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761027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