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县漆桥脱尾龙传说

南京地方志 2009-7-14  

 

    高淳县漆桥脱尾龙传说十分久远。除当地百姓世代相传之外,民国七年《高淳县志》有记载:“安兴乡(今漆桥)李溪有虞媪者,因聚雨以杯承檐间水,水中浮红丝缕,饮之,遂孕。及期产一蛇,身具五色。媪怖裹而投之溪。每至溪浣洗,蛇辄来就乳。乳亦涌射,蛇以咽承之。既而厌恶之。斫以刀正断其尾,蛇忽作龙形,巨躯绛章。风雨大作,壅土成墩,而媪已葬其中。龙出溪去,回首顾者二十有四。一回则成一湾,俗称望娘湾。由湖达江不知所逝。每岁寒食即十月节,必有风雨回绕葬处。河鱼上壅,居民持网以俟,有一人而获鱼数石者,所谓龙祭扫也。”
脱尾龙传说虽然奇特,但24个望娘湾实地存在,在高淳县漆桥镇内,从龙墩河到漆桥河再到固城湖,在这弯弯曲曲长达7.8公里的河道中,总计有24个弯,因此该故事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该故事不但在本地区口口相传,而且通过民间玩龙的形式进行演绎传承。
当地人称脱尾龙又叫“孝子龙”,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一种体现。该传说客观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一些真实情况,如山区干旱,喝水十分困难,连屋檐下的雨水也用来食用,这对研究当时的社会、历史都有重要价值。脱尾龙传说中的24个望娘湾——漆溪,是高淳两大古河道之一,这对研究河道的形成具有一定的科考价值。
高淳县已对脱尾龙传说的传承人进行摸底调查,着手编写谱系。举办了民间故事会,把脱尾龙的传说作为故事会的必选项目。组织专门人员,收集、整理声像资料。同时,漆桥镇把脱尾龙传说演变成了“脱尾龙灯”,这更有利于该项目的传承与保护。
2007年,脱尾龙传说被南京市人民政府列入首批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