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开创龙文化 中华文明该从何时算起

周宜兴  2007年4月6日

 

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课题。龙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全世界凡有华人的社区,都有龙文化在传承。龙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神圣物象,它与西方的“dragon”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最早进行“英-汉”翻译的某位外国传教者,错误地把中国的龙(long)与“dragon”等同了起来。这一错就错了二三百年,近来居然有人因这一错误而提出要“弃龙”,另找中华文明的象征之物。这为我们提出了必须为“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给出一个历史的、科学的、文化的、令中国乃至世界都信服的说法的重大课题。
龙文化几乎是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起源而同时诞生的。今年3月11日上午,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作了“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掘并研究龙文化的根”的发言,建议国家在完成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断代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多元的,这是当前学者们所认同的,也是近年来众多考古发掘所证明的。2006年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秦安大地湾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有力地证实,在8000―5000年前,这里存在着我国新石器时代一个相当丰厚、相当进步的文明,即大地湾文化。几千年来,我国一直流传着肇始中华文明的第一人是太昊伏羲氏。伏羲早于炎帝、黄帝约2000年,大约在8000―7000年前,伏羲(或者说是若干代伏羲)正是母系社会结束,父系社会形成过程中,一个欣欣向荣的始创文明的伟大时代的历史代表人物,他诞生并成业在今天的大地湾一带。许多古籍中关于伏羲的记载,与民间传说,形成了丰厚的伏羲文化。“伏羲文化”与“大地湾文化”在时间与空间上都是重叠的。这种时间与空间的双重,不是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它预示着“伏羲文明”与“大地湾文明”可能是同一个远古文明的两种不同的表象与形态。它的显现可能会把我国的文明史在5000年的基础上,再往前推3000年左右。这两个文明中,都有着极其丰富的龙的形态与传说。大地湾出土的大量彩陶中,有着早期龙的形象。伏羲则“以龙纪官,号曰龙师”,他在初创社会管理形态时,“立九部,设六佐”就以龙师命名九部,每个龙师都有独特的龙师图腾。显然,龙文化是由伏羲开创的。龙文化的深远与奥秘,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根。
把大地湾文化与伏羲文化重叠起来研究,是中华文明与龙文化探源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它需要新的观念与方法。一是建立以文化为核心的历史研究观。文化是历史的灵魂,历史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载体。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不论怎么变迁,文化始终是这个民族所特有的传统与精神,它在生活习俗的延续中传承,有着强烈的民族特征,很难被异化、被征服,但它必须自觉,并不断地创新。因此,历史学的研究核心应当放在各个历史阶段中,文化的产生、再现、发展与继承方面,更加重视思想与精神在历史中的作用力。二是对史料的认定要有新观念。把文字记载的史料、考古发掘的史料和保存在民间的传说史料,三者并重使用,相互补充佐证。因为民间口头文学传承下来的历史传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存在世间最鲜活、最生动、最浓厚的历史资源。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4-05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