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西樵打造龙狮文化产业

新华网  2007年4月13日

 

新华网广州4月13日电(黄建华  曾令华报道)在“黄飞鸿杯”中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就要开擂之际,今天上午,中国、印尼联合发行的2007——7T《舞龙舞狮》特种邮票在“中国龙狮名镇”西樵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举行首发仪式。这是西樵大力发展龙狮文化产业的前奏曲,该镇已经着手规划在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的基础上建龙狮文化产业基地。

    狮王争霸赛带动旅游

    狮王争霸赛已经成为这个“龙狮发源地、黄飞鸿故乡”的品牌。西樵镇镇长林平武介绍说,连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中国南北狮王争霸赛,西樵已经举行了7届冠名“黄飞鸿杯”的狮王争霸赛,每届吸引游客的数量都在10万人次以上。

西樵镇委书记刘涛根认为,西樵的火山文化、石器文化、宗教文化、龙狮武术文化、名人文化都非常值得挖掘和包装,尤其是动感非常强的龙狮武术文化。

目前该镇已经着手在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的基础上发展为龙狮文化产业基地,具体项目包括黄飞鸿影视城、黄飞鸿武术龙狮学校、黄飞鸿水寨、宝芝林、黄飞鸿动漫生产基地等。影视城的主要功能是拍摄黄飞鸿新的影视片、旅游观光、武术龙狮表演等;黄飞鸿水寨主要是夜间大型表演,包括龙狮武术、黄飞鸿舞台剧、大型歌舞杂技、水上特技、龙舟比赛等,突破游客不在西樵过夜的瓶颈;动漫生产基地是制作龙狮、武术和黄飞鸿传说系列动漫片。

    发展龙狮文化产业

    “通过龙狮文化产业基地的规划和建设,让所有拍摄黄飞鸿系列电影、电视和动漫片的机构都来西樵开机。通过影视和网络传播黄飞鸿和南粤名山的品牌,推动西樵旅游业的长足发展。”西樵镇镇长林平武满怀信心地说,龙狮邮票的中国首发仪式在黄飞鸿狮艺馆举行只是前奏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