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世家”制作“巨龙” 为2010广州亚运献礼

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6日

 

初秋的阳江,南国风筝场上空,201米的“巨龙”翱翔蓝天,微风徐来,龙身摆动,腾云驾雾直上青云……在风筝线的另一端,近十个人齐心合力拉扯着,当中包括一位面容慈祥的八旬老人——阮加培,他是这只巨型风筝的主人。作为阳江市著名的“风筝世家”一员,阮加培耗时三个月,亲手制作了这只长达201米(2010分米)的巨龙风筝,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献礼。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阳江风筝驰名中外 阮家世代爱好风筝

中国风筝素有“南鹞北鸢”两大流派,北潍坊、南阳江的风筝最为著名,阳江市亦是“南鹞”的发祥地。作为“全国风筝之乡”,放风筝是阳江人民群众最喜爱的体育活动,每年参加放风筝的人数占体育人口四成以上。为了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将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定为“阳江市风筝节”,举行大型风筝比赛,每年参加活动的人数都在二万人之上。据介绍,每年的重阳,阳江城都必然全城出动,万人空巷,红男绿女,扶老携幼,经水路、陆路来到北山,举行放鹞、饮酒、猜拳、吃蠘(花蟹)、赋诗、弦歌、唱山歌等活动。

9月30日,作为2010年中国国际风筝会的组成部分,阳江市迎亚运风筝大赛在阳江南国风筝场举行,在风筝场的草坪上,通过巨龙的“指引”,记者找到阮加培老人以及其兄阮加新。据了解,阮家世代爱好风筝,87岁的阮加新与84岁的阮加培从小受爷辈的影响而爱好风筝,“我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爷爷和外公放风筝,弹指一算,我已经玩了近80年风筝了”阮加新说。尽管兄弟二人都爱好风筝,但弟弟阮加培对做风筝的天赋却比哥哥更胜一筹,“年轻的时候,我是阳江市招待所的所长,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做风筝”,院加培老人已经记不起自己一生做过多少只风筝了,但至少有上千只,在不断的创作中精益求精,他制作出名扬中外的风筝。1992年,应美中友好协会邀请,包括阮加培在内的阳江风筝代表团飞赴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参加亚太地区风筝比赛并进行友好访问活动,阮加培制作的风筝获得该比赛的金奖,此外,他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屡次获得最佳放飞奖,2007年阮加培被批准为省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

八旬老人三个月做风筝

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阮加新两兄弟仍然身体健壮,阮加培的儿子阮雄认为,风筝对身体有很好的锻炼作用,“风筝是一项全身参与的运动,能活动全身各个部位,对颈椎好、膝关节好、对腰好、而且放风筝还是一项放松的运动,使人心情愉悦,我们整个家庭都很健康,很少生病。像我五十多岁,连肚腩都没有。”

“亚运会首次来到广州,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广州亚运出一分力,所以萌发了制作一只201米,即2010分米的巨龙祝贺广州亚运。”正因为此,201米巨龙风筝才得以诞生,谈及制作过程,“巨型风筝的制作不仅要求做工精细,最重要的是将风筝做得平衡,平衡的风筝才能取得很好的空中调节效果,制作过程中还要不断试飞并调试。”阮加培自称,自己年事已高,所以制作过程中,做做停停,累计起来花了三个月时间。巨龙诞生之后,阮加培曾经将其带到上海世博会的广东展馆,志在宣传岭南文化以及传播亚运信息,巨龙的磅礴气势使中外游客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