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与中国民间故事》后记

庞进  

 

到加拿大两个多月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这本名为《凤与中国民间故事》的书上。十大章,约四十万字的内容,夜以继日,早起晚睡,终于完成了。面对窗外斑斓的云彩,我揉揉眼睛,伸伸胳膊,做了一下深呼吸,感到了由衷的快慰。

入冬以来,几场大雪,覆盖了多伦多广阔的原野,也覆盖了住宅前后的青青草坪。皑皑之上,常见松鼠沿栅栏、攀树干、跑来蹿去;也有野兔蹦跳着留下一串足迹;对了,昨天,还来了一只灰身斑尾,花面黑瞳的浣熊。

不过,更多的还是鸟儿,黑色的、白色的、红色的、灰色的、花色的,它们在树间枝头嘁喳,在空中旋舞;间或能听到嘎嘎的叫声,扭头看窗外,便有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的大雁,翅膀有节奏地一齐扑闪着,掠掠而过,渐飞渐远。

是啊,它们都是凤凰的模特儿,也都是凤凰派来的使者,它们出现在我的视野听域,是来向我致意的。它们可能觉得,这个人作的这本书,与我们是相关的!

是的,凤凰与鸟禽是相关的,与太阳、与风也是相关的,与人类更是相关的。凤凰是吉祥的神物,是和美的化身。相信与凤凰有缘的读者,从这本书中能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会领略、沐浴到暖暖的祥光和霭霭的瑞气,会体察到作者付出的努力。

丁酉凤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元2017年12月28日)于多伦多枫华阁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微信、电话:15991669056    网站:www.loongfeng.org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