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龙文化创始人汤威先生访谈录

加拿大《信报》 记者:多龙  2011年8月11日

 

201181174959858庞进先生(左)与汤威先生(右)

 在加拿大爱心教育基金会近期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第一次见到枫叶龙文化创始人汤威先生,当时,他是作为举办方出现在主席台上。原来,汤威先生奉献爱心,将自己的锦绣中华的办公室提供给爱心教育基金会作为办公室之一,费用全免。

    正好记者曾经采访过中国著名龙凤文化专家庞进老师,也正逢我与他再次会面。记者向庞进老师提及汤威先生一事,他很有兴趣。当时庞进老师就写下汤威先生的电话,计划与他联系。两天之后,庞进老师给记者发来了新闻稿一篇《作家庞进会见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创始人》。在庞进老师离开多伦多,返回中国西安的时候,建议作者对汤威先生进行采访,对他无私弘扬中华文化表示支持。

    按照庞进老师的建议,记者在最短时间内打电话给汤威先生,表示想采访他时,汤威先生愉快地接受了。本文就是通过本次采访及通过其他途径所获知的相关信息,整理而成,以飨读者。

    汤威先生祖籍广东新会,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赴香港谋生。由于爱好钻研,汤威先生曾以发明人力脚踏车单轮单车成为香港发明家协会会员。正如汤威先生自己所言,“由于远没有香港本地人的精明,自己对于香港的生活很不入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汤威先生萌生去意,于1989年举家移民加拿大。

    登陆多伦多之后,汤威先生所走过的历程与大多数新移民类似,即大功之后还是打工。在工作之余,汤威先生没有放下自己的爱好——发明创造。尽管经济状况并不美好的情况下,汤威先生当年试图发明组合式自行车。为此,他曾经购买数量旧的自行车,将其重新焊接和组装,成为可以四个人同时使用的组合式自行车。汤威先生的想法非常简单,这种组合式自行车非常适于家庭踏青,即一对父母再加上他们的两个小孩,应该其乐融融。但是,市场并没有汤威先生想象的那么乐观。对于这一发明,汤威先生一共制造了四辆,三辆送人,还有一辆至今堆在自己的车库里。

    当组合式自行车发明流产之后,汤威先生的创造热情并没有减退。这个时候,他瞄上了遍地的枫叶,希望在这个上面能有自己的利用机会。这个时候,他想起了自己故乡相当流行的一种生意。那就是收集树叶,通过浸泡,将树叶部分脱去,只留下主叶脉和主枝叶脉。利用这剩下的主叶脉和主枝叶脉,再加装饰,就可以做成一张张漂亮的书签,市场前景看好。

    说干就干。汤威先生通过与国内亲人联系,了解到了具体操作流程。汤威先生就收集了一些很满意的树叶,开始进行处理。按照既定程序,可以提取主叶脉和主枝叶脉的时候,汤威先生怎样做都不能成功。最后,汤威先生不得不请教另一位植物学专家,才得以明白。原来枫叶的主叶脉和主枝叶脉都相当纤细,因此那种传统的办法来提取是不能成功的。因此,汤威先生不得不放弃这一大创意的使用。

    不过,在收取枫叶的过程中,汤威先生又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当他面对五颜六色的枫叶的时候,汤威先生觉得可以利用它们,来做点其他的东西。结合自己的渊源,来自龙的故土,同时考虑到加拿大所提倡的多元文化特征,“枫叶龙”一下子就刻在汤威先生的脑海里。这样,第一条全部由枫叶装扮的“枫叶龙”1995年诞生。在制作“枫叶龙”的过程中,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在2005年也为此建立。

    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由汤威先生发起和创办。该协会的宗旨非常明确,那就是“国家统一、文化交流、促进科贸和团队精神”。为确保这一宗旨的执行,协会提出了“公平、公正、公开,合情、合理、合法”的操作原则。当然,从枫叶龙文化本身,协会总结出“进取、超越、包容和感恩”的理念。

201181174826513汤威先生与枫叶龙协会

    从20055年枫叶龙及加拿大枫叶龙文化协会诞生开始,汤威先生为此花费了不少心血和时间。通过自筹经费,汤威先生率领所有会员和一大批义工,运用多种方式弘扬、推广和践行枫叶龙文化理念。其中最为壮观的是,他们凭着奉献精神,打造八条枫叶龙,并构筑龙舟一艘。在挖掘枫叶龙文化的同时,协会也积极参与政府和社区组织的各种多元文化活动,推广龙文化精神和理念。汤威先生足迹遍及的地方不仅包括由加东至加西的主要城市,包括温哥华市、卡尔加利、哈利法斯;而且多次前往中国,拜会江门、新会、香港、重庆和成都等城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年底,汤威先生有感于2008年5月12的汶川大地震,希望能把加国人民,尤其是加国华人的关怀带给灾区。因此,枫叶龙协会特意设计“许愿船”一只,希望带船四川访问灾区。这模型船约长40尺,宽3尺半,内有13 排座位,代表加拿大13个省及地区,对应安置各省及地区旗帜、加国政要与各省省长照片等。但是令人遗憾,由于经费短缺,未能如愿实施,最后只好由汤威先生将理念传达给灾区人民,亲自到成都灾区探访。

    在与汤威先生交流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对龙文化的酷爱,特别是对于枫叶龙的期盼。但是,当一种思想,一种理念需要推广时,先行者必须付出无数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汤威先生表示,在推广过程中,他有幸得到了许多社区人士的默默无闻的帮助。正是由于这些支持,他和协会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但是,就长远来考虑,汤威先生和协会希望有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盟, 共同打造枫叶龙文化,将龙文化的普世价值观,即儒家的仁义,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运用到我们的普通生活当中来。

    记者相信,在汤威先生的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广过程中,他一定有缘结识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人的帮助。记者也相信,在汤威先生和枫叶龙协会的努力推广下,龙文化精神和理念将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中一道色彩最亮丽的彩虹。

  (加拿大《信报》记者 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