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楚地 和美人间--在《中国凤文化书系》第一次编纂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庞 进

  

 

一,出版《中国凤文化书系》很有意义。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鸟禽和天象多元容合而展现出来的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演进和升华,凤与龙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在中华象征文化序列中,凤的地位仅次于龙。凤文化与龙文化一样,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出版《中国凤文化书系》,是对凤文化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挖掘、梳理、研究、总结和提升,具有填补空白、彰显精髓,助推、参与民族团结和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意义。湖北是楚文化发祥、荟萃、兴盛之地。楚人崇凤,凤文化与楚文化关系密切。出版凤文化书系也是对楚文化的一次检阅、丰富、完善和提升,有益于湖北省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二,《中国凤文化书系》会有丰富多彩的内容。与龙文化一样,凤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色彩斑斓。凤的起源流变,凤的考古发现,凤的民俗风情,凤的传说故事,凤的文学艺术,凤文化与龙文化,凤文化与楚文化,凤文化与中华文明,等等,都可以分别地、程度不同地在书系中呈现出来。
三,本人将为《中国凤文化书系》尽心尽力。我从1988年起,开始以龙凤文化为研究对象,现已有三十个年头。担任着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等职务,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网,出版龙凤著作二十种,其中凤书四种:《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凤凰》《凤凰于飞》,还有两种《说龙谈凤话麒麟》《龙情凤韵》,内容有龙有凤。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客观地说,我做得比较早,投入的精力、下的功夫多一些。研究龙凤文化,弘扬龙凤精神,腾龙起凤、龙凤呈祥,是我毕其一生的事业和矢志不移的追求。因此,我看好《中国凤文化书系》,对书系的成功充满期待,也将为书系尽心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
2017年6月11日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