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红雪白耕耘忙

庞进  

 

去年秋天来多伦多时,还有一树一树的红叶火烧云般映入眼帘,而现在,已是广阔天地一片白了。出门不便,便窝居宅中,夜以继日地写起书来。

去年六月,我和一家出版社签约,领得撰写三本书的任务。

现已完成其中的两本。

一本名为《凤与中国民间故事》。在这本书中,我对凤与中国民间故事进行了系统地,尽可能全面、细致地梳理、展示和述评,涉及与凤相关的神话、传说、故事、寓言等,分为“参与创世”“造福众生”“兆瑞彰德”“喻指人杰”“附帝比妃”“象征爱情”“惩恶扬善”“流韵人间”“赋形山水”“鸟王轶事”等十个部分,着力揭橥含融在这些民间故事中的凤与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展示向上、向善、向美的民族精神。

这本书的《后记》我是这样写的:

到加拿大两个多月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这本书上。十大章,约四十万字的内容,早起晚睡,终于完成了。面对窗外斑斓的云彩,我揉揉眼睛,伸伸胳膊,做了一下深呼吸,感到了由衷的快慰。

入冬以来,几场大雪,覆盖了多伦多广阔的原野,也覆盖了住宅前后的青青草坪。皑皑之上,常见松鼠沿栅栏、攀树干、跑来蹿去;也有野兔蹦跳着留下一串足迹;对了,昨天,还来了一只灰身斑尾,花面黑瞳的浣熊。

不过,更多的还是鸟儿,黑色的、白色的、红色的、灰色的、花色的,它们在树间枝头嘁喳,在空中旋舞;间或能听到嘎嘎的叫声,扭头窗外,便有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的大雁,翅膀有节奏地扑闪着,掠掠而过,渐飞渐远。

是啊,它们都是凤凰的模特儿,也都是凤凰派来的使者,它们出现在我的视野听域,是来向我致意的。它们可能觉得,这个人作的这本书,与我们是相关的!

是的,凤凰与鸟禽是相关的,与太阳、与风也是相关的,与人类更是相关的。凤凰是吉祥的神物,是和美的化身。相信与凤凰有缘的读者,从这本书中能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会领略、沐浴到暖暖的祥光和霭霭的瑞气,会体察到作者付出的努力。

一本名为《凤与龙》。在这本书中,我从分析凤、龙定义的同异入手,逐次梳理了凤、龙初现的社会历史条件,新石器时代的原凤与原龙,中华人文先祖与凤、龙的关系,夏商周的夔凤与夔龙,春秋战国至秦汉的健凤与飞龙,魏晋南北朝至唐宋的瑞凤与行龙,元明清的金凤与黄龙,近当代的美凤与祥龙等;比较、分析了凤与龙的神性;对凤、龙“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文化精髓作了揭示和阐述。全书二十余万字,配图二百多幅。

我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写道:

这本书,在国内写出了一多半内容,到加拿大后,完成了全部内容。

现在是2018年的1月。1988年1月的一天,我出席一位同事的婚礼,与西北大学的韩养民老师相遇。韩老师当时正主编一套影响很大的“中国风俗丛书”。用餐时,韩老师扭头对我说:“龙年就要到了,龙的东西这么多,庞进你能不能给咱写一本《龙的习俗》,作为丛书中的一本?”我的脑神经稍稍动了一下,就答应了。于是,一句话一辈子,由此一脚踏入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考察,研究,写书,作文,办网站,开博客,发微信,讲演,推广……日复日,年复年,我与神奇的龙、美丽的凤相依相伴,已然经历了三十个春暖冬寒。我常说,我研究、提升、弘扬龙凤文化,龙凤文化成全、升华、福佑着我。

在著书间隙作诗填词,是我的一个习惯,而我的诗词,多半与龙凤有关。如《七律·枫国初冬》:“柏叶松枝犹在春,笑迎寒冽抖风音。高云气壮辽天远,低水流长静谷深。雍容狗猫行人径,叽喳鸟雀会丛林。临窗飞雪清香舞,凤起龙腾渺渺臻。”还有一首《有时候,我会热泪盈眶》,其中一段为:“刚才春痘满脸,转眼鬓发成霜。多少次夜半不眠,多少次三更起床;多少次双眉紧皱,多少次两眼放光。穿行文山史海,奔走四面八方。我明白,我在做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艰巨非常,荣光非常。感谢福缘,感谢岁月,感谢亲友,感谢上苍!”

2018年1月5日于多伦多枫华阁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微信、电话:15991669056    网站:www.loongfeng.org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