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英文:在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方英文  2016年12月24日

 

一、庞进是陕西文学界、新闻界、学术界的著名人物。与他交往了三十多年,感觉是个温厚、细腻、严谨的学者型作家,在文学、新闻、文化几方面都颇有建树。

二、作为一名报纸副刊编辑,庞进可以说对陕西文学做出了不可取代的,公认的贡献。陕西每一个有影响的作家,都由他编发过作品吧?对于他的编辑水准,众口有赞。媒体节奏快,紧张,因此很难有整块时间从事大部头文学创作,但庞进在散文、随笔、诗歌领域,还是写出了大量作品。他的散文创作,语言准确流畅,做到了“信、达、雅”。

三、庞进是作家向学者专家转型的成功范例。每一个人认识自我的优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庞进先生中年以后忽然对龙凤文化产生了兴趣,四方搜集,八面研究,成果斐然,成为海内外有影响的,也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龙凤文化专家。我觉得他的劳动与研究,与整个民族的复兴存在着暗合,因为中华民族被称为龙族,龙脉与国脉文脉,一荣三荣,一衰三衰。

四、我送庞进四个字:龙凤云霞,龙从云、凤若霞。正在给朋友儿子写婚礼字,所以给庞进也用了红纸,他快退休了吧?退休是喜事,拿红纸字祝贺好么。退休了可以更自由地干自己爱干的事;又不是领导,多数退休就无所适从了。文化是文化人的权,永不会丧失的。祝庞先生退休后,成就更大。

2016年12月24日

 

(方英文: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