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凤凰——访著名凤凰文化专家庞进先生

作者:特约记者 张顺心  发表日期:2006年12月1日  来源:红网http://jstjb.rednet.com.cn 2006-11-19  

 

11月18日中午,“天下凤凰聚凤凰”中华凤凰文化论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的凤凰文化专家庞进先生。
在刚结束中华凤凰文化论坛上,庞进先生用“和美凤凰”结束寄语。他说,“和”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的理念之一。古代的哲人们把“和”作为做人的基本、立论的基 础和理想社会的至高境界。在“和”万物中,凤凰是最好的象征物,这次参加“天下凤凰聚凤凰”活动,能在中华凤凰文化的象征基地同国内的凤凰文化学者说凤 凰,这是凤凰文化自身美驱动我讲的一句祝福语。
深入探索凤凰文化的美,怎样才能读懂他的内核?庞进先生说,凤凰是美的集合,美的体现,美的反映,美的化身。从发生美的角度看,凤凰文化的发生和融合过 程,是一个美的因素被发现、被选择、被升华的过程。从内涵角度看,凤凰具有祥瑞美、新异美和崇高美。可见,凤凰既有形式美,又有内涵美,凤凰是形式美与内 涵美的统一。
庞进先生说,用“和美”的凤凰文化的精髓来做事、做人、发展我们的经济,是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的,如今,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凤凰人就有 优先的文化思想优势。我来到凤凰古城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凤凰古城给我的感觉是文化的震撼。凤凰的山水美,凤凰的民俗美,是一块孕育文化的风水 宝地,凤凰人举行的“天下凤凰聚凤凰”活动,就是用凤凰的文化搭起了一个发展的舞台,明天的凤凰将更加繁荣美丽。
(稿源:特约记者 张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