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兰州民间大型祭典23日亮相黄河之滨

作者:李超 兰州日报 2012-02-15  

 

10994015_490957

春节文化庙会上的舞龙表演 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称这一天“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记者2月14日获悉,由市文联主办,兰州中华龙文化传媒中心承办的壬辰年“二月二龙抬头”兰州民间大型祭典活动将于23日上午10时在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龙源公园文化广场隆重举行,百姓将有望欣赏到我市昔日喜迎“龙抬头”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祭典内容立足本土民俗精粹

“龙抬头”祭典是一项包括生活、生产等内容的综合性的民俗文化活动,曾经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国内能够保留至今的以“龙”为主题的祭典活动已经十分少见,仅有河北省赵县东部梨区范庄镇龙牌会、海南省三亚的祭龙王以及我市永登县苦水村的二月二舞龙社火等还较有规模。

据兰州中华龙文化传媒中心秘书长王继宏介绍,由于凡是祭典活动都是当地民俗的精粹文化,因此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各地的祭典大多寄愿相同、形式各异。因此,组委会查阅了大量兰州民俗资料,同时结合北方其他地区祭典活动的特点,再加上近年来一些优秀的祭舞祭乐等民俗文化活动,构成了今年的兰州二月二龙抬头祭典活动的主要内容,旨在让广大市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感受到兰州民俗文化的精彩之处。

  特邀苦水百年舞龙助阵祭典

民间风俗中,“龙抬头”时大地返青,春耕从南到北陆续开始。民谚“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强烈愿望。

据了解,本次祭典活动开场部分便是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古乐、祭舞,尤为难得一见。首先,祭典将以“击鼓鸣金”九九八十一次为开场,以示对“龙”的最高敬奉;随后,将由省老科协艺术团奏响改编自现代民族乐曲《龙颂曲》的祭乐,旨在以此反映当代中国龙之传人的精神风貌和气质;最后,由苦水民俗专家编排、永宏太平鼓艺术团表演、选自苦水二月二社火的鼓舞太平舞、金龙闹春大战鼓、国运昌盛金锣作为开场活动的节目登场,力求再现龙的飞翔、舞动、昂扬的形象身姿。

王继宏告诉记者:“古传祭祀音乐其旋律节奏缓慢、风格庄重、古朴、严肃,但由于历史古谱存世稀少,且不符合表述龙之精神、龙之气概、龙之文化的需要,所以此次兰州祭典最终选择了改编自现代民族乐曲《龙颂曲》的祭乐。而作为永登苦水二月二龙抬头活动中的重头戏,苦水舞龙历史已达百年之上,反映了苦水人民对龙、龙文化的无比崇敬,完全适合此次祭典的特色,绝对让观赏者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倍感精神鼓舞。”

  金城“龙人”可享多项惠赠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祭典活动将邀请我市民俗专家、社会知名人士担任主祭人并诵读祭文,表达恭祝国运昌盛、风调雨顺以及来年五谷丰登的民间美好夙愿。乐舞告祭部分则由大型龙舞、兰州太平鼓和民乐演奏表演组成,将为市民奉献一场最淳朴、最地道的民俗文化展示。同时,还将从市民中选出9位属龙的代表登台亮相,寓意以“龙人”祈福佑天下太平,目前龙人代表正在征集过程中。

祭典组委会负责人吕之岗告诉记者:“本次祭典除了主要程序将遵循民俗资料有关记载外,还特意安排了一些与民同乐的惠赠活动。活动当天,我们不仅要为生肖龙年的群众发放壬辰年‘二月二龙抬头’兰州民间祭典纪念邮封,还会为现场生肖龙年的市民配系‘龙年大吉’腰带。此外,生肖龙年、80岁以上的老人其家属还可凭身份证现场免费领取‘龙头拐杖’。”

  百幅“龙字龙画”将亮相龙源

据介绍,为了让此次祭典活动兼具教育意义和民俗文化传播的作用,组委会专门在活动现场安排了“龙文化·二月二龙抬头民俗知识展览”和“龙文化书画精品展”。其中,民俗知识展由《龙与龙文化探渊》、《二月二龙抬头民俗知识》、《以龙为尊的企业文化》三个单元组成,丰富的文字、图片资料加上省内外民俗专家的注解,将从龙的起源、形成历史、文化本质等多个方面诠释“龙文化”。书画精品展中,除了特邀国内外著名书画家的祝贺作品外,还将面向省内外征集数百幅以龙为主题的书画精品力作,目前征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吕之岗告诉记者:“在今年举办的首次祭典活动中,我们尽可能地挖掘、融合了兰州本土的民俗文化,就是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遗产,全面展示金城‘龙’民俗文化的悠久内涵,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诚挚地希望民俗方面的专家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丰富这项源自民间、乐自民间的民俗活动,让广大市民每年的‘二月二’越过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