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河北涿鹿举办龙文化节

2012-02-23 人民网  

 

20120223184005182142

涿鹿龙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2月23日电 今日,农历二月初二“中和节”,亦称“春龙节”,“龙抬头”的日子,三祖圣地――涿鹿县三祖文化广场和中华合符坛迎来不少游客和群众。该县精心准备了一场畅享“龙文化”的盛宴,丰富的民俗内容令这独属于中国人的节日更加喜庆和吉祥,同时也将中华民族传统“龙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是幸运和成功的标志。“龙文化”是龙的传人独特的文化凝聚和积淀,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岁逢壬辰,龙行天下。涿鹿作为“龙图腾”的诞生地,举办这次龙文化节,旨在潜心挖掘民间传统风俗,重现传统节日的风采,大力弘扬三祖文化、合符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涿鹿,了解龙的诞生地。

此次活动,涿鹿县借助“二月二,龙抬头”的民族风俗,以涿鹿“龙图腾”文化为主线,从“龙之魂”、“龙之舞”、“龙之韵”、“龙之春”和“龙之福”五个篇章展示了丰富的“龙文化”内涵。

20120223184005873235

“龙之舞”-社火表演

  “龙之魂”寄托圣地新希望。五千年前,黄帝、炎帝、蚩尤中华三祖在涿鹿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征战融合,和谐发展,奠定了“龙”的雏形。“二月二”当天上午,龙图腾诞生地――中国・涿鹿龙文化节开幕式在涿鹿中华合符坛举行,矾山镇威风锣鼓队和舞龙舞狮队进行了现场表演。舞龙,在涿鹿俗称“耍龙灯”,是传统佳节中极受欢迎的项目。精彩的表演与中华合符坛中央的“九龙腾飞”雕塑交相辉映,展示出中华民族龙腾四海的喜庆与大气。

“龙之舞”舞动涿鹿新生活。开幕式结束后,在涿鹿县三祖文化广场,涿鹿镇舞龙舞狮队也进行了民俗和社火表演。只见舞龙者卯足了劲儿,挥舞支棒,动作千变万化。尽情舞动的长龙上下翻飞,驰骋翻滚,如在云中散步,龙的雄伟、威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舞狮队则在舞动中加入了狮子的喜、怒、哀、乐等各种神态,为节日平添了许多喜庆和热闹。

“龙之韵”描绘涿鹿新画卷。“二月二”当天,为期一周的以“龙之韵”为主题书画民俗展在涿鹿中华大酒店展出。展品为与龙有关的书画、剪纸、根雕等民俗作品,全面展示了涿鹿民俗“龙文化”的悠久内涵,同时还邀请了省、市、县文联会员和民俗专家进行现场书写、作画,制作剪纸、麦秸画等民俗工艺品,运用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阐释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彰显和弘扬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书画艺术家们还纷纷挥毫泼墨,书龙、画龙,并将部分作品赠与参观者。

“龙之春”唱出涿鹿新民声。龙腾贺岁闹新春,“二月二”当天晚上,在涿鹿中华大酒店,一场以“龙之春”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经过300多名演职人员精心准备的节目紧扣主题,在90分钟的时间内,通过歌曲《中国龙》、舞蹈《龙抬头》等12个节目向观众多元素、多形式地展现了“龙文化”的深厚内涵。

“龙之福”造就涿鹿新福祉。涿鹿山川,龙之福地。作为“龙图腾”的诞生地,在“二月二”这天,涿鹿民间有许多习俗也多与龙有关。“二月二,吃炒豆”是涿鹿的习俗,民间称之为“二月二,咬蝇子”,顾名思义就是“咬苍蝇”,“二月二”早晨吃饭前先“咬蝇子”,就是吃一些提前炒好的蚕豆和黄豆,以避全年的蚊蝇之害。“二月二,吃春饼”,取“吃龙鳞”之意,圆圆的春饼形似一片片龙鳞,祈福平安团圆。“二月二,剃龙头”,涿鹿民间流传着“正月推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去年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也有“剃龙头,走好运”之说,以这天理发修面为吉祥,为的是沾些龙气等等。旧风俗在得到很好传承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新寓意。无论是旧风俗,还是新习惯,无不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强烈愿望。

20120223184009240942

“龙之韵”书画民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