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栽下一棵树

  

 

一位同事说,咱们报业传媒集团,是应该有一份像样的报纸之外的出版物,这份出版物,可以发厚重一些的学术性的文章,与我们的报纸形成文化互补。我说你说得对。

事实上,不光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需要一份报纸之外的出版物,整个龙凤文化研究领域也需要一份专著之外的出版物。龙凤文化是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同源同 步同命运的文化,算起来已有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历史了。历朝历代都有人关注,有人研究,尤其是年轮转到现当代,对龙凤的关注和研究可以说已卷过了几波浪 潮。书出了几十种,网站也有了,像样的专著之外的出版物呢,却可以说几乎没有。我曾言龙凤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 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而且,狭义地说,龙凤文化是有关龙凤这两个神物的文化;广义地 说,龙凤文化则是以龙凤为象征、为代表的整个中华文化。这样的文化若没有一系列专著之外的出版物来承载和反映,无论怎么说,都是令人遗憾的。

西安及陕西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城市和省份,也是龙凤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的地方。我们的研究工作及相关活动,将依托和充分利用这些丰厚的资源,努力为西安市、陕西省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互联网加数码的时代,任何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件,都可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关键是这个人、这个地方、这个事件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我们虽然身处 一隅,但我们的视野伸向远方;我们的声音可能微小,但我们可以使声音如龙吟凤鸣。龙凤曾经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起源、形成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如 今,龙凤还可以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发展、强大的推动者、整合者和引领者。我们的心脏,与民族的脉搏同跳动;我们的脚步,与人类的文明同方向。

我们栽下了一棵树。这棵树根扎在深厚的土层,而且,有阳光的照耀,有雨露的光顾……

我们期愿,也相信,这棵树能长高,长粗,盘龙栖凤,蔚然一片风景。

201331487588432013314882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