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作家路遥的龙文化阐释

庞 进  发表日期:2007年11月17日  

 

中国人有将人间的杰出人物比龙、称龙的习尙,如春秋时的老子,就被孔子比作龙;东汉时侯相荀淑的八个儿子个个有才名,时称“八龙”;三国时的诸葛亮、魏晋时的嵇康都被称作“卧龙”,等等。现在,大家普遍接受了龙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的观念,这也就意味着,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即每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都可以比龙、称龙。那么,龙族中的优秀分子,该比作、称作什么龙呢?
以陕西作家路遥为例。
路遥写出了《人生》、《在困难的日子里》、《平凡的世界》等一系列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展示了路遥卓越的才华。那么,可不可以将路遥称作“才龙”,即“才气茂盛之龙”呢?当然可以。
路遥的人生态度是积极的,他的使命感很强,抱负很大,志向高远,具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不服输、不怕难、不叫苦的品格,这些,从他的履历、《平凡的世界》的写作过程,和日常生活的接触中就能看得出来。那么,可不可以将路遥称作“雄龙”,即“雄心勃发之龙”呢?当然可以。
路遥出生于陕北山区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家中困难被过继给了居住在另一个县的伯父。少年时代饥寒交迫,成家立业后遭遇婚变。文学上虽取得了很大成就,却因罹患肝病而终告不治,年仅42岁。那么,可不可以将路遥称作“悲龙”,即“命运悲怆之龙”呢?当然可以。
以上是从才华、人生态度、命运三个角度说的,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我曾用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八个字来概括龙的精神,那么,用这八字精神来考察路遥,我们会有什么样的认知呢?
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简称。龙当然是容合而成的。路遥其人、其文,包括他的世界观、人生观、文学观也都是容合而成的。别的且不说,就文学观而言,路遥显然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文以载道”、苏俄文学的现实主义、柳青的生活艺术观,等等。为了写《平凡的世界》,路遥读了近百部中外作家的作品和许多知识性的书,因而才有“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的定评。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可以将路遥称作“容合龙”。
福生就是造福众生。龙的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兴云布雨,给老百姓带来五谷丰收。路遥曾有言:“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他说到做到,用自己毕生的精力,为中国的老百姓贡献出了优质的精神食粮。据此,我们可以将路遥称作“福生龙”。
奋进就是奋发进取。龙的这种精神,体现在龙形象不断演进及龙舟竞渡等民俗事象上。路遥的一生,是奋发进取的一生,也是开拓创新的一生。他说:“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他说他“苦苦追寻一种目标”,“每一次挫折中的崛起都会揭示你重温那个简单的真理:一次成功往往建立在无数次失败之中”。他说:“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造的过程。”他所塑造的高加林、孙少平等人物形象,也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奋发进取的典型。据此,我们可以将路遥称为“奋进龙”。
谐天就是与天和谐。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理解和敬畏的产物,所谓谐天,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而不是违反自然规律。这一方面,路遥做得不够好。为什么早晨就非得从中午开始?早晨从早晨开始就写不出好的作品了吗?明知抽烟有害于身体,而且明知自己已患上了肝病,还那样无所顾忌地抽烟,直抽得“口腔舌头发苦发麻” “胸脯隐隐作疼”(路遥原话),何苦呢?中国有句成语叫“暴殄天物”,意思是任意糟蹋天生之物。人也是天生之物啊!对我们自己这个“天物”,不能容许别人来糟蹋,也不能容许我们自己来糟蹋。如果路遥能够爱护自己的身体,尽管可能有某种遗传因素,也不至于那么快就送走了自己。换句话说,如果路遥能珍惜生命,争取多在这个世界上多逗留一些时光,那么,广大读者也许会看到更多、更好的一些署名“路遥”的优秀作品。然而,没有如果,只有遗憾。据此,“谐天龙”这个称号,我们就不能送给路遥了。
但是,作为祝福,我愿意把“谐天龙”这个称号赠送给缅怀路遥的各位文学同道和广大读者,当然,还有“容合龙”、“福生龙”、“奋进龙”,也都赠送给大家!

2007,11,17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