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书文:龙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

——读《龙道文明概说》致庞进

杜书文  2011年11月16日

 

庞进:

近日,有幸拜读了你的《龙道文明概说》,让我深切地感悟到了一位当代学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社会深怀的一片赤诚之心。

你我虽是文友,但我对你所热衷的龙凤文化研究,认识上却一直很浅显。通过对《龙道文明概说》的仔细阅读,我才真正走近了你的灵魂。许多年来,你把龙凤文化的研究、实践渗透到了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奋力呐喊,奔走呼号,积极弘扬,从概念确立、理论创新,到宣传推广、与现实社会相对接,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

关于龙道文明,在你以往的著述中虽然有所涉及,但将“龙道”定义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将“龙道文明”定义为“以龙道的创造、演进、宣传、推广、弘扬、应用所形成的文明”所达到的高度,仍让人感到十分新鲜。

对于龙凤文化理论,龙道文明是一个新的拓展和升华。它好就好在把龙凤文化,紧密地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这一点,缺乏龙凤文化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的人,是难以达到的。你以灵秀的笔法,流畅的语言,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阐发,使凡有点普通文化知识的人,都能从中受到教益。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你启发人们尊重、遵循“天道”,即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上,你提倡弘扬“仁道”,即以爱己爱人、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态度和方法,努力把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调理到和谐美好的状态。对于国家、政府而言,“仁道”,对内,意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对外,意味着以德服人,以和制暴,消弥战火,维护世界和平。在人与自身的关系上,你提倡贯彻“行道”,即通过把“天道”和“仁道”化为自己的身体力行,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的。“天道”、“仁道”和“行道”,构成了“龙道文明”的基本内容。

你用较大的篇幅阐述龙道文明的精神内涵。在谈到“容合”(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概称)时,你精辟地阐明了生物生态多样性与文化形态多样性的关系,指出,生物生态的多样性决定了文化形态的多样性;文化形态的多样性,使人类文明基因多元化,从而为创造新的文明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性和可能性。在谈到“福生”时,你提出要“以人为本,兼顾众生”。要尊重和维护人之为人的基本权利,如尊重人的合法收入、独立思维、政治权利,人格尊严等等。在家庭中,要敬养老人,抚育子女,关爱同辈,妥善处理家庭矛盾。在集体中要团结同事,维护众人利益。当个人利益、集体利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类利益之间发生矛盾时,你提出了“小让大”的原则。你谴责某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了福其国内之生,实行内外不一的双重标准,“支持分裂势力,颠覆主权国家,出兵亚非多地,祸及无辜平民”的行为。“谐天”是龙道文明的又一个重要内涵。你说:“人是人之母,天是人之子,天永远大于人,人永远小于天;人只能谐天,不可能胜天,人若做逆天、悖天、害天之事,必遭天谴。”你呼吁:“生态警钟已经敲响,为了人类的存续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人类必须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力戒贪欲,适度生产,放弃过度消费,过低碳环保的生活。否则人类必将毁灭在自己的手里,万劫难返。”

我非常赞赏你的“多互主体”观。它意味着同生、并存、互尊、共赢,意味着矛盾统一,协调发展;它告诉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既要承认人的存在的合理性,又要承认大自然存在的合理性;在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时,既要尊重自我又要尊重他人和社会。“要像尊重、珍爱自己一样尊重、珍爱自然和他人”。你尖锐地指出“单一主体”观在当今世界,尤其在西方世界所凸显出的种种弊病,如私欲膨胀、唯我至尊、视他人为“地狱”;如称霸国际,任意欺凌、奴役弱小国家;如野蛮“征服”大自然,疯狂索取,杀鸡取卵,劫泽而渔。“单一主体”观若继续肆虐下去,不仅祸害人类,祸害自然,最终也会祸害了自己。

如你所言,龙道是和谐之道、和富之道、和盛之道、和平之道、和睦之道、和美之道。龙道文明是福祉世界的文明,我们怎能不推崇它呢?

杜书文

2011年11月15日于西安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