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野诗集《情在高处》在京研讨

www.loongfeng.org  2006年7月7日

 

由诗刊社主办的青年诗人梦野诗集《情在高处》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严阵、李小雨、王青风、杨匡满、查干、张同吾、蒋元明、王燕生、朱先树、雷霆、靳 晓静、李秀珊、陆健、商震、洪烛、刘福春、李巢、庞进等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及《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文学》,北京三联书社,中央电视台等 媒体编辑、记者,《诗刊》上下半月刊全体编辑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著名诗人林莽主持,著名作家陈忠实担任总顾问。
梦野系陕西神木人,从九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加入陕西省作家协会。高中时诗歌被《陕西日报》《延河》推出,迄今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处发表作品,获奖 多次,入选多种选本。作品在《文艺报》等处推介。诗集《情在高处》是梦野诗歌创作的重要阶段总结,是他品格与精神的综合证明,实力与才华的集中体现。他的 诗歌,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时代气息浓郁,精神情感饱满,对生存环境和人类命运的关照,极具现实内涵和终极意味。
诗集《情在高处》,系陕西作家诗歌作品首次在北京研讨。著名作家、诗人陈忠实、贾平凹、叶延滨、高建群、程海,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延河》等文学报刊发 来贺信。陈忠实在贺信中说:“梦野是陕西极具艺术个性和创作实力的青年诗人,经过多年的历炼,已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诗歌风格和创作特色。他对生命的呼告和 对环境的忧郁,极具现实意蕴和前瞻内涵,读来让人难忘和震慑”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梦野作为陕北高原的本土诗人,诗歌感觉很为特别,具备成为一个优秀诗人的资质,他以强烈的现代语境,抒写古典情怀,展示的是陕北诗 歌长卷。他对土地的依恋和回望,应归结为“最新乡土”,纯粹的乡土,精神的乡土。他的诗歌朴实率真,诗艺老到娴熟,结构宏大严谨,在“诗眼”的营造上也很 见功夫,给读者带来了想像空间。诗歌将诸多笔触对准人类的普遍忧思与终极关怀,情感隐痛,诗意浓郁,体现出一个诗人的创作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