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方哲学创新论坛在骊山风景区举行

我站庞进出席阐述“创造哲学”

作者:龙文  发表日期: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首届东方哲学创新论坛最近在我市临潼骊山风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学者就“21世纪的哲学创新”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探讨,并成立了以马建勋为会长的东方哲学创新联谊会。

论坛上,马建勋的“圆点哲学”引人注目。“圆点哲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圆点世界观、圆点美学观、圆点方法论四大部分;其主要特征是承认世界的物质存在,尊重科学辩证法,主张人自身、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黄明理提出了“智能哲学”概念,认为智能是智慧和能力的结合与统一,是智慧主导的物质力量,是物质力量负载着精神力量,是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双向亲和、双轨协同的现实能力。雷正良阐发了他的“一分为三”学说,认为“一分为二”不是矛盾的惟一形式,“一分为三”及“一分为多”也是矛盾普遍存在的一种方式。赵永昌提出了“度的哲学”,认为不及或过及,事物就会畸型发展甚至走向反面,因而恰如其分地“掌度”是一门科学。孟凯韬提出了“哲理数学”观,认为数学充满了哲学思辩,数学本身就是一种哲学、一种逻辑严密的自然科学。吴建华阐发了他提出的“欲望哲学”,认为欲望是人的本能,是人及社会一切行为的原动力;欲望具有求新求异性和无限再生性,有建设性和破坏性,不可堵截,只可疏导,方为和谐。

关于哲学创新,马建勋提出了四个方面:一是观念创新,认为哲学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观念创新;观念不变,一切难变;观念一新,万物皆新。二是体系创新,认为需要建构与时俱进的、不断升华的新体系。三是文体创新,认为旧的哲学文体表达形式单一,结构程序化、公式化,写法老套,因此要提倡个性化、多样化的文体。四是语言创新,提出向人民大众学习,使哲学语言鲜明而生动,雅致而高贵,从而使哲学创新“更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骨、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应邀出席本次文坛,并就他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创造哲学”发表讲演。“创造哲学”的基本观点是:世界的本原是创造,生命的本质是创造;创造律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的最一般、最基本的规律;创造态是世间万事万物最基本、最普遍的存在方式。(“创造哲学”的祥细内容见本站“龙人哲学”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