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一条龙——《中国龙文化史》后记

庞 进  

 

《中国龙文化史》简介:本书以考古文物、史籍文献、民俗资料等为依据,以“新石器时代”“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当代”七卷、二十八章、二百二十节、约一百七十万字(含图一千三百多幅)的内容,从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等多个层面,系统地梳理、分析、阐述了中华龙文化长达万年的历史,前所未有地展示了中华龙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对龙何以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作了全方位地、图文并茂地揭示。

撰写这部书的念头,萌生于二十年前,也就是被称为“世纪龙年”的公元2000年。动笔开写大约在十年前。到了写出差不多有一半内容的2019年夏天,已领退休金两年多的我,来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和家人团聚。红枫白雪松鼠伴的生活比较清静、干扰少、整块时间多,于是就在做一些家务活之外,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地写了起来。

2020年开年以来,地球村人都让新冠病毒折腾得忧心忡忡,甚至提心吊胆。于是,日复日、月复月,或许还要越过年地宅在四堵墙之内。长期宅居,对一些人而言,可能会因百无聊赖而烦躁不安,而对以研究、写作为业的笔者而言,只觉得时光宝贵,没有无聊,也与烦躁无缘。

终于写完了。算了算,加上图片,约一百七十万字。是一部大块头了,如果印出来,大概厚墩墩的像一块秦砖。这使我想到了作家陈忠实的话:一生要写一部死时可以当枕头的书。我还想到,这个地球上目前有七十多亿人,这七十多亿人中,不知还有没有人如我这般,在龙凤文化领域下这么大的功夫?我想我十年来,就像一个盖高楼大厦的,在有了整体设计之后,就一石石、一砖砖、一天天地盖了起来,眼见着越盖越高,直到巍巍乎封顶。至于这部书的价值,不说对中华文化、对普天下龙的传人的意义了,起码对后世有热情和兴趣于龙文化的学习、研究、弘扬者,提供了一个铺垫、一个参考、一个方便。

作为一部“文化史”,当然要以古代先哲、近现代前辈学者,和当代同辈以及晚辈学人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是古往今来有关龙文化的智慧和劳动的集成和结晶。因此,在这里,要向入书的各位先哲、前辈、同辈和晚辈,诚挚地道一声谢!还有,互联网、网上图书馆,为我的研究、写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便,这也是需要由衷感谢的!从文化研究的角度讲,这部书肯定不是完美之作,肯定有不足、错误之处,这就期待着大家不吝指正了。

在这部书即将完成之际,我听到了一首让我眼眶湿润的歌,歌名叫《可爱的中国》:“一片黄土地,万里好山河,养育你,养育我……上下五千年,辉煌又坎坷,告诉你,告诉我……自古多豪杰,英雄留传说,激励你,激励我……东方一条龙,心中一首歌,属于你,属于我……”

是啊,东方一条龙,心中一首歌!

2020年5月8日于多伦多枫华阁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先后求学于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哲学学士、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之誉。

微信:15991669056 或 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