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中华文明的精神之灯——在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孙见喜

  

 

和庞进认识、交往三十多年了,可以说是每一步都是看着他走过来的。到现在,庞进已成为一个庞大的文化存在,一个用几十部作品和系统理论支撑起来的巨大的文化体系。

庞进的文学、文化活动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一是他的散文诗歌创作。散文有收成集子的《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大悟骊山》《卓立苍茫》,诗歌有《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庞进的诗有讲究格律的古体诗,也有不讲格律的白话诗,内容丰富,多姿多彩。庞进的诗文,有不少是写人与自然关系的。写人与自然关系,必然要写到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关系。这条路子的特点是一直在寻找,并试图点亮中华文明的精神之灯。

二是他的纪实文学创作。有长篇,达几十万字的《平民世代》《秦人家事》。写家族历史,寻根问祖,正本清源,以个人命运和家族兴衰,写民族激荡、社会风云、文明走向,提出了许多可供思考的问题。

三是他的创造学研究。这个比较早,代表作是《创造论》。这本书,思路开阔,思辨清晰,论证扎实,没有谎言妄语,是在厚实的学养功底上开拓出的一门学问。

四是他的龙凤文化研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持续不断,成果累累,光耀天下。全世界的龙凤文化社团大约有几十家吧,庞进不光是国内几家龙凤文化研究机构的掌门人或名誉主席、特聘专家,还被推举为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在海内外华人世界都有广泛的影响。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是从寻根,即走向远古、走向圣哲、走向元典开始的。一百多年以来,中华传统文化的脉系被人为地打断,庞进力求通过对龙凤的追溯、考察,在源头上正本清源,从而续接断线。

庞进是坚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卫者、护卫者。前不久,他主动出击,果断发声,撰写了一篇几万字的长文,以多方面的,确凿、详实的论据,回应、反驳易中天先生提出的中华文明只有三千七百年的说法,认为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说法证据多多,易先生的说法是一己之见。庞进的文化立场、文化勇气和文化精神,令人佩服,值得学习。

孙见喜:著名作家、文化学者,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编审,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