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案功深业自成

——庞进散文集《大悟骊山》获奖

李秀山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先生继2002年以散文集《灵树婆娑》荣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之后,近期,他的另一部散文集《大悟骊山》又在西安市第四届精神文明”七个一”评奖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大悟骊山》是陕西师大出版社重点推出的”作家地理丛书”之一。作家以优美隽永的文笔描绘了自己生活、工作过的地理环境意义上的骊山,又以对世界文明发展高度的选择性认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扬弃式体味,及对故土山水的深沉爱恋、对现世生活的独到颖悟,浓墨重彩地抒写了”人文积淀意义上的骊山”和”作家精神构造中的骊山”。通过对神话、历史人物的追访析理,对名胜古迹的考察开掘,对景物风光、民俗事象的赏析审视,尤其对震惊中外的兵马俑现象的一识再识,作家撩起了笼罩在骊山上下的轻纱重幔,将地理、天时和人文的内在关联和深层底蕴跃然纸上,艺术地阐释了”读懂了骊山,就等于读懂了中国”的不凡识见。

庞进先生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五百万字,出版《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创造论》、《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等著作十余部,获全国性奖项及省市奖三十多次;在国际互联网上创办有”中华龙文化”网站;其散文作品《苦夏》、《洋洋得意》入选《新概念语文》(中学生语文辅助教材),《临潼出了个杨仕会》入选《2002中国年度最佳散文》,《天地苍茫一根骨》入选《当代散文精品1999》、《百年陕西文艺经典》、《陕西作家五十年》、《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者作品选》和《中国当代散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