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举行

  2016年12月26日

 

由西安文学研究会,西安文理学院人文学院,陕西金石书画院、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日前西安文理学院举行,贾平凹致信祝贺,李星、方英文、孙见喜、常智奇、刘学智、朱文杰、王学民、邢德朝、贺信民、唐健君、梁瑜霞、王美凤、史飞翔、田冲、张博等三十多位评论家、作家到会,对庞进的散文、诗歌作品做了深入研讨和充分肯定。陕西省政协文教委员会主任雷涛、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分别以书法题词“龙行天下”、“龙凤云霞”致贺。

兼具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高级编辑等身份的庞进,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出版著作33种,其中文学著作8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70多次。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庞进的散文随笔以深刻独到的思想蕴涵与精当优美的文学形式结合见长。他的诗歌创造了当代诗歌的新品类,是融历史、知识、哲理和情感为一体的“文化诗”,底蕴深厚,耐人品味。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贾平凹在贺信中称庞进的散文“呈现大散文的气象,思想开阔、想象力丰富,天地人贯通,有犀利的见地和穿透的锋芒,文体是潇洒的,并不拘泥于什么,看似随意说来,骨子里却有道数。”

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方英文眼里,“庞进是温厚、细腻、严谨的学者型作家。在文学、新闻、文化几方面都颇有建树。作为副刊编辑,陕西有影响的作家都被他发表过作品,他为陕西文学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公认的贡献。他的散文创作,语言准确流畅,做到了‘信、达、雅’。做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他成为作家向学者型专家转型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庞进对中华龙凤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多角度、多侧面、多元化的学术性研究和著述,提出了诸多前所未有的见解和观点。有评论说他是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是龙凤文化的集大成者和开新者,是陕西文化人的骄傲。

贾平凹称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文笔特别的好,而且有超拔的想象力,资料详实丰富,提法独特新颖,有完整的、系统性的理论,阅读起来非常有味道”。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赞赏“庞进是一个有中华龙情节和浪漫主义精神的诗人。对中华古老文明充满敬仰之情。”孙见喜则认为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是试图续接历史性断线,其人是中国文化优秀精华的坚定的守卫者和护卫者。”(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