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可堪二遍读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1月24日  

 

有一个成语叫”汗牛充栋”,形容书多得将运书的牛累得汗水哗哗流,或者堆得满屋子都是。如今不用牛车拉书了,但出版业的繁荣如自由市场上的菜摊,却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喜欢读书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会:书多不一定好书多。教科书和工具书之外,有几本能让你一字一句地读两遍?

就说文化类书吧,这些年让我二次阅读的,也就一部《万历十五年》。为何?书本身的魅力使其然,就像对走在大街上的漂亮女人,人们禁不住想看一眼,再看一眼那样。

读第一遍是十多年前了,当时就觉得好,吸引着你放不下。前些日读第二遍,依然觉得好,就句句不拉地从头读到尾,还在一些精彩的话语下面,用铅笔划了红杠杠。

黄仁宇先生把明史吃透了,也把两千年的中国官场看透了。其思想的结晶有如山间清泉,汩汩地朝外冒。诸如”在我们形式化的政府中,表面即是实质”、”一元化的思想基础则是两千年来的孔孟之道”、”成千成万的官僚,在维护成宪的名义下保持各方面的平衡,掩盖自己不可告人的私利”、”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极,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症结”等等句子,常常让你的头不由得一点再点。鞭辟入里,颖然独步,又丰沛赡然如林似海。不像有的书,或浅浮轻飘,塑料袋子落水面;或人云亦云,土豆堆里取马铃薯;或高栋叠梁,架子搭得很大,精华也就那么一点点,甚或一点点都没有。

《万历十五年》是当之无愧的学术著作,政治,经济,军事,学者思想,宫廷变迁,官吏生涯,方方面面都有详实的剖析、精到的论述。它又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随笔,文字整体上朴素,又时见妙笔生花;叙述通达流畅,绝无礁拦结缠:读此书宛如与智慧长者船头相坐,一杯清茶,一把蒲扇,桨橹矣 乃之间,就山高水深,万千气象了。不像我们读一些学人的书,文字艰涩,概念空洞,半天都不清楚他想说些啥。勉强读几页,就撇一边了。

这真是:过去书少不够读,如今书多令人愁;书人鉴书有一法:此书可堪二遍读?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