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参加陕西省清明祭孔典礼在国学论坛上指出

传扬国学要警惕被“黑洞”吞没

www.loongfeng.org  2015年4月5日

 

2015年4月4日,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应邀赴陕西省三维发展实验学校,参加在该校举行的乙未年陕西省第四届清明祭孔典礼,代表陕西省孔子学会献花、致辞。在随后举行的“2015年西安首届国学教育论坛”上发表讲话,阐述了龙学与国学“同而有异”的关系,介绍了以“尊爱利成天仁行”为基本理念的龙道信仰,指出学习、研究、传扬、践行国学,一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二要警惕不要被由负面内容构成的“黑洞”吞没。
庞进说,孔子思想及儒家学说,两千多年来居于国人精神领域的主导地位,产生了很大影响,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的优秀精华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中华文明的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瑰宝。然而,孔子思想及儒家学说,毕竟产生于小农经济的宗法社会,对生活于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人们而言,从其学说的内容到传播方式,都需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弘扬、践行优秀的、与时代精神相合的,放弃、封存非优秀的、与时代精神不合的。
社会需要、国家重视、民间响应,使近年来的国学热蔚然成景。庞进说,大家都来学国学,当然是好事,对国人精神家园的重建功莫大焉。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非科学的极端化倾向,如声言要“克己复礼”、恢复“三纲”,如鼓吹佛教的“六道轮回”,等等。国学多有与人类文明大方向一致的属于正能量的内容,也有与人类文明大方向不一致的属于负能量的内容,而这些负面内容,有时会像宇宙学理论中所讲的引力极强、能将临近物质吞噬的“黑洞”,将正确观点、理性见识、科学推理,甚至整个人的精神世界吞没。这是需要特别警惕并提醒大家的。(广龙)

2015451064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