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出任先卓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 提出

传扬国学精华需要龙思维

www.loongfeng.org  2015年12月27日

 

2015年12月26日(农历乙未年十一月十六、星期六)是一个“三六顺”的日子,又是毛泽东主席的诞辰纪念日。这天,位于西安东关“幸福逸家”三楼的“先卓书院”,成立该院专家委员会,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进出任该专家委员会主任,孙见喜、周世范、曾文芳、周志峰、叶龙滨、刘军成、张晓东等专家出席座谈会。先卓书院院长石民介绍了该书院成立以来的推广、传扬国学精华的情况,就成立专家委员会的意义和设想作了说明。与会专家就国人的精神状况、人文学者的责任担当、传扬国学的路径方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庞进提出了“传扬国学精华需要龙思维”的观点。
庞进说,龙是中国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神物,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龙思维是容合、协调、适变、跃升性思维,龙思维凝聚着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聪明和智慧,运用龙思维,可以使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能效强健、功果正大。
庞进解释说,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简称,龙是容合而成的神物。容合性思维,既意味着在国学精华的推广传扬中,要汇聚、集纳众人的智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意味着要对儒、道、佛、兵、墨、法各家思想及人类各大文明成果进行萃取、集优。龙是有机的、协调的系统。龙由头、颈、身、鳞、足、趾、尾等部分组成,各部分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在龙头的指挥、引导、协调下展开活动。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也需要这样的协调性思维。龙能大能小、能显能隐,具有适应环境,积极应变的品性。这样的品性,启示人们的思维要有适变性,既以积极、灵活、适情、顺缘、既有原则又讲策略的方式,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龙总是努力地从“潜龙在渊”到“见龙在田”再到“飞龙在天”,这样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一种跃升性思维。人是物性、人性和神性的结合体。国学精华的推广和传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把沉湎于物性欲海中的国人拉上岸,让大家过上和动物有区别的有德性的“人”的生活,如果再进一步地能使国人灵魂升华、信仰高尚,即秉赋和焕发出“飞龙在天”般的神性,就更是期望所在了。(广龙)

201512278484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