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龙习俗及其研究者

晨雨  发表日期:2005年11月25日   

 

龙崇拜是一种民间信仰。对于崇龙习俗的研究,必须运用民俗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然而,以往成果虽然很多,却从来没有人在这项研究中系统地运用过民俗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有关材料(文物考古资料、古代文献资料和民俗调查资料)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致使许多疑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崇龙习俗研究从整体上来说至今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吉成名先生的《中国崇龙习俗研究》(天津古籍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一书则汇集了作者多年来对该课题的研究成果。

作者在该书中充分利用有关材料,系统地运用民俗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对中国崇龙习俗进行了深入研究,成功地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对有关民俗事象进行了科学的解释,使人们对崇龙习俗的认识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吉成名先生生于1963年11月,湖南省浏阳市人。湖南师大历史系毕业,1988年又取得了西南师大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学位。曾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任湘潭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自1989年以来,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大学历史系    邮编:411105    电话:0732-82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