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海外形象调查

发表日期:2006年12月17日  来源:2006-12-15 新华网  

 

日本:中国龙很帅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龙的形象在日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田中(企业管理人员):中国龙就是中国古代的图腾象征。

中村(退休人员):不太清楚。

池田(建筑公司职员):听说过。龙是古代中国人创造的神话动物。

小松(大学生):龙是生肖中唯一不存在的动物,来源中国,但具体的起源是怎么回事还不太明白。

奈月(大学生):龙给我一种很帅的感觉。中国古代人的想像力超级厉害啊!其实,日本对中国龙是相当尊重的,日本很多经典动漫作品的正面人物经常有中国龙,例如,曾经在中国风靡一时的动漫——《圣斗士星矢》中,其主角之一“紫龙”,其实就是中国龙的代表。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是否也有过关于图腾的争议?日本图腾是否遇到过其他国家的非议?

田中:没有听说过。不过按日本人的民族性格,是不会同意把本国图腾换掉的。

中村:这个和个人的关系不密切,没有关心过。

池田:没有吧。

小松:日本是什么图腾我还不太清楚呢。

奈月:完全不知道是否有过争议。

《国际先驱导报》:对中国人想把自己国家的龙图腾换成比较平和的图腾,日本人怎么看?

田中:这是中国的事情,我们日本人参与不了的。

中村:还是以龙做中国图腾比较好,毕竟是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东西,传统还是不要轻易改变。如果中国是因为龙在西方是不详之物,而要变换,那更不需要了。完全没有必要去迎合白种人的口味。

池田:龙是中国的象征啊。我倒觉得中国应当借助自己的国际地位,去改变欧美国家对龙的不好印象。

小松:无所谓吧。只是个标志而已。

奈月:还是龙好。大家都习惯了,就像日本的国花是菊花一样,很多外国人都以为国花是樱花,其实传统定下来的东西是不好改变的,樱花是另一个重要的象征,但是国花依然是菊花。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人眼中哪些东西代表中国的形象?

田中:熊猫和长城是中国的代表吧。古老而伟大的民族。

中村:最喜欢中国的古典小说。尤其是《三国》,很有思想价值。

池田:应该就是龙,中国的皇帝都是以龙为称。

小松:中华料理,还有可爱的熊猫。

奈月:日本是个尚武的民族,所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日本人都很喜欢中国的功夫明星成龙。要说图腾的话,我觉得龙是古老的象征吧。

美国:中国龙和西方龙不同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龙的形象在美国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龙图腾?

帕特里克(银行管理人员):了解得不是很具体。

霍华德(退休):我曾到中国旅游,对中国的龙很熟悉。

克里斯(大学生):我有华人朋友,因此知道中国龙的形象,不会和西方的龙混为一谈。中国的龙代表了权力、吉祥和富贵。

丽莎(家庭妇女):对中国龙的样子不是很了解。

巴里(推销员):中国龙的形象跟西方的龙一样,至少差不多。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的图腾同样给人带有攻击性的感觉,美国人是如何对待这种现象的?

帕特里克:美国的图腾是白头海雕。它象征了勇敢、力量和胜利,符合美国的形象

霍华德:攻击性是勇敢的表现。

丽莎:美国的国家形象似乎并未遭遇过他国的非议。

巴里:其他国家凭什么对美国选择怎样的图腾指手画脚?如果说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看法而改变,那是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国际先驱导报》:对中国人想把自己国家的龙图腾换成比较平和的图腾,怎么看?

帕特里克:这是中国自己的事情。

霍华德:我不理解中国为什么有人会这么想。

丽莎:别的国家的人没有权利对此评论。

巴里:图腾应该是多年历史文化的积累,不应该随便换。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人眼中什么最能代表中国的形象?

帕特里克:长城。

霍华德:我觉得是长城。

丽莎:熊猫。

克里斯:熊猫。

巴里:长城最代表中国形象。

近日,上海一位专家提出重新审视中国的图腾——龙,认为龙的英译“dragon”在英文中是邪恶象征。而在多哈亚运会期间,主办者把中国的龙安插在了日本的队伍中,而把另一个神兽——麒麟作为中国的象征。

这两件事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中国龙的形象是否真的就是被误认为西方的龙,因而被认为邪恶凶残?中国龙的形象是否还不为外国人了解?为此,本报驻海外记者展开了“中国龙海外形象调查”

法国:没人认为中国龙狰狞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的龙图腾?

格罗·欧格女士(雪铁龙公司新闻专员):我对中国龙的具体形象有些陌生,它在我的脑海里只是个模糊的印象,但它是个非常积极的印象,有力、坚定、积极,代表着中国的历史。

杰罗姆(独立摄影师):龙有好多种,在西方国家,三个头的龙就以人类保护者的身份出现,因此不能说龙就是不好的。

爱娃(娱乐公司老板):龙代表着力量,它与中国的形象非常合拍。

亨利(乐手兼娱乐节目主持人):所有西方人都知道,中国龙与西方的龙是不一样的,没有人认为中国龙的形象狰狞。

《国际先驱导报》:法国是否遇到过其他国家对法国图腾的非议?

格罗·欧格:法国的图腾是公鸡,虽然公鸡是否完全能够代表法国也曾引起异议,但多数法国人是接受这一图腾的,因为它代表了法国的光荣。据我所知,在历史上还没有什么国家对公鸡这个法国的国家象征提出非议。我认为,中国完全没有必要更换龙这个国家的标志,因为与熊猫、长城等其它形象相比,龙更具有文化和历史意义。

杰罗姆:国家标志是一个国家历史上形成的,今人没有必要介意其他国家的人对此怎么看。作为动植物保护主义者,我认为如果出于保护濒危动物考虑,世界各国不妨把自己国家濒临灭绝的一种动物列为自己国家的标志,这无疑是很有意义的。从这个角度说,我认为中国应该以大熊猫为标志。我能够理解中国将自己国家图腾“现代化”的做法,其实龙、熊猫、长江、长城等都能代表中国,中国政府可以根据不同场合选用不同的“国家标志”。

爱娃:不是所有法国人都喜欢自己国家的图腾——高卢雄鸡,但也没有什么人想到要找个别的什么东西替代它,这是历史,我们无法回避。

亨利:法国曾在世界上大肆扩张,但从来没有人把法国的军事扩张同公鸡这个形象联系起来。有人说法国人骄傲,就像公鸡一样,我不知道高卢雄鸡什么时候成为法国的标志,我个人确实也不喜欢公鸡所代表的形象,但我没想过要更换它。

《国际先驱导报》:法国人眼中的中国图腾是什么,什么最能代表中国的形象?

格罗·欧格:最能代表中国的就是龙。

杰罗姆:在我眼里,最能代表中国的是大熊猫。

爱娃:我认为,在西方人眼中,中国最有名的东西是长城,但最能代表中国形象的是龙。

亨利:最能代表中国形象的标志绝对只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