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的庞进

黄伟兴  2008年12月24日

 

读庞进的《平民世代》,我忽然有了这样的想法:在中国,这个曾经把宗教破坏得支离破碎的国度,有一种宗教,其实始终烛照于我们的心中。那宗教就是家,家庭,家族。庞进写这本书,你可以说他是在寻根,是对串在家族源脉那一条线上所有人的奋斗史、心灵史的记录,也可以说,他是在为一个家族完成着书写《圣经》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因为,透过一个个活着的或者被庞进复活了的鲜活的人物形象,透过庞进流畅的抑或充满哲学思辩色彩的语言,你在感受庞进营造的形象魅力、文字魅力、思想魅力的同时,让你时刻感觉到的,还有庞进,一个赤诚的庞进,一个圣洁如婴儿的庞进!
“光前裕后”这句话或者太老旧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对家庭的责任心却真的是人由蒙昧而初晓事理时一种最原始的责任心!不敢说对家庭有责任心的人就一定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就一定是在社会上端端正正行走的人,但同样不敢设想的是,一个对家庭没有责任心的人,却会凭空生出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或许是庞进这本书的另外一层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