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吊龙入选国家非遗推荐名单

红网-邵阳日报  2011年6月10日

 

本报讯6月8日 ,文化部公示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城步吊龙榜上有名。

舞龙习俗早在唐代就盛行于城步苗族群众中。每逢春节喜庆的日子 ,当地苗族群众由村寨组织舞龙活动 ,其中以丹口镇下团村的吊龙最有文化艺术特色。

下团村吊龙集手工艺 、绘画 、音乐 、武术 、巫傩文化 、梅山文化和礼仪习俗等文化为一体 ,既是苗族群众对龙文化的创造发展和民族团结的象征 ,也是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和强身健体的群众文化活动。

2002年10月 ,下团吊龙代表我市参加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 ,获得表演特等奖;2003年2月代表我市参加湖南省首届龙狮舞精英赛 ,获得扎制一等奖和表演二等奖;2006年10月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编录入苗族文艺剧 目“天下城步”,并在中央十一套连续播映一周。

据了解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共349项 ,其中扩展项目159项 ,城步吊龙成为传统舞蹈类的扩展项目。

(陈贻贵 江千 潘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