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芬致庞进

陈祖芬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庞进先生,你好!读了《大悟骊山》和《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我想起八十年代我去西安采访。那次我只是读到一封信就去了,凭着我的直感,第六感,第X感。我果然看到了一个被埋没、被尘封的精彩的人。他那长方脸叫我想起兵马俑。我和他一起去看兵马俑的时候,一位西安朋友笑道:我们西安,弯腰一捡就是秦砖汉瓦。我想,我在西安也是弯腰一捡就捡起一个被尘封的宝贝。离开西安时,一个西安女生跑到我的汽车窗口前,说:我觉得你好像一个女孩在海边拾到贝壳那么高兴。

这位女生的感觉很对,我是在西安拾到了闪闪发光的贝壳。

这次,庞进先生,读你的书我又涌涌起八十年代在西安捡到贝壳的感觉。我和你也是从未见过面。只依稀记得你电话中的声音,好像是从远古传来的,叫人想起那种未经精心打磨的,风吹日晒却越见文化沉淀的秦砖汉瓦。

你的书,已出到十七部了,就龙文化而言,有《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龙起东方》等等,恐怕一涉及此领域,就得找你这位把龙放在广厦里的庞姓人了。而进,即進,即凤的模特儿–雉的行走貌。你的名字庞进本来很有龙凤呈祥的吉祥感。但你居然还给自己取一笔名叫庞烬。你说人活着就是燃烧自己。这就让我感觉到一种悲壮,就想起谢晋谈演艺时讲及赵丹的一本书,叫《地狱之门》。事实上,做演员、做导演、做学问,哪一门真正入进去了,也都几近地狱之门–都得燃尽自己。

一个敢于取名叫庞烬的人,他的生命必定通过他的文字绵延不断。也正是自古至今有了那么多绵延不断的生命,中国这块土地,尤其像西安,像骊山,才充满了魅力。才有了一个美丽的故事:一位日本来的姑娘,从西安钟楼上跳了下去。留下遗书告诉世人,她是被这块土地上积淀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征服了。她惊叹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安放灵魂的归宿,心甘情愿为这样的文化献身。

这个故事是我从你的书里偷来的。美丽得如此动人、撼人!西安这样的土地上,产生了一个叫庞进的人,实在也是顺理成章。你是龙文化的传播者。读你的书,我感觉一种薪火燎绕。关于龙,从龙种、龙纹,到舞龙、龙舟,是祈雨祈福,还是娱神娱已,还是神人同力,还是与天和谐。你一本书一本书地写来,我记住了你书中的一句话:”人文使我们精神愉悦,活得精致深长,别有一番韵味。”我非常欣赏”精致深长”这四个字。有几千年文明的积淀,有龙的基因,自然应当活得精致深长别有韵味。

祝精致而深长。另外,得知你荣获首届冰心散文奖,这当然是值得祝贺的事情,相信你会再接再励。

祖芬2002,6,22
(100026北京团结湖北头条2号楼506 电话:010-6582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