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的舞龙(图)

2012年10月28日 汕头日报  

 

Img355906637

说起多种动物的结合体龙,我们中国人对它都非常熟悉并且非常崇拜。据考证,由崇拜龙而产生的龙文化,距今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而由龙文化漫衍产生的舞龙文化,距今也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影响所及,可以说,世界上凡有华人的地方,都有舞龙文化,它对增强民族凝聚力,一直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在我们潮汕,舞龙文化的历史也很悠久。据有关资料介绍,普宁市横溪村自明万历年间陈氏从福建泉州迁此建村后,就一直流传着游龙戏水的故事。而画龙、制龙、舞龙,在这个村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近、现代以来,在横溪村一代代制龙艺人的努力下,别具特色的“横溪龙”不仅在当地声名鹊起,还曾游到汕头市和广州市,并曾飘洋过海游到马来西亚等地,为潮汕的舞龙文化赢得了声誉。此外,揭阳新亨镇的竹龙、汕尾的滚地金龙等,也都很有名气。尤其需要强调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潮汕在传承、弘扬舞龙文化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并有着不俗的表现。例如,汕尾市滚地金龙,2005年参加泛珠三角首届艺术大赛获得金奖后,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于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又如,在2011香港首届世界华人运动大会龙狮比赛中,潮汕振华武术龙狮团舞龙队一路过关斩将攻城拔寨,舞出了“潮汕龙”的风格和风采,最终在花式龙项目中勇夺冠军,等等。

近年来,在传承和弘扬潮汕舞龙文化方面,还有一个人的事迹值得一提。他,就是普宁市占陇镇占陈村的陈春发先生。在普宁市,只要一提起陈春发,很多人都对他的舞龙技艺赞不绝口。为了加深对他的印象,不久前的一天,我专程前往普宁市占陇镇占陈村,面对面地访问了这位热爱潮汕舞龙文化的民间舞龙艺术师。但见眼前年近五旬的他,1.7米多的身高,体形匀称,身体壮实,双眼炯炯有神,一看就让人觉得是一个具有较高功夫底蕴的人物。据了解,他从小就痴迷潮汕舞龙文化,县里各处每逢有舞龙活动,不管路途远近,他必定想方设法赶到现场观看,回来后还有样学样认真地表演给大人们看呢。长大后,他在拜师学艺之余,自己还找来了一些有关舞龙方面的资料,认真地进行钻研和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他的痴迷,再加上他的努力和刻苦,他在二十多岁时,就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舞龙教练。

有道是:“艺无止境”、“学而后知不足”。为了拓宽视野并使自己的舞龙技艺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在村里的资助下,2005年4月,陈春发先生又远赴享有“中国龙之乡”美誉的重庆市铜梁县,虚心地登门向当地的舞龙名师求教,并且一呆就是一个多月。铜梁县取经归来后,对舞龙技艺已有了新的心得体会和领悟的他,很快就将自己原先编排的舞龙套路与动作设计,在保持了“潮汕龙”传统特色和武术技巧的基础上,巧妙地融入了“铜梁龙”粗豪、古朴的表演风格以及一些时尚的元素,并带领村里的舞龙队反复进行演练。不久,他重新编排的舞龙套路与动作设计,就在村里的百年庆典上,令人耳目一新大放异彩,并且迅速传扬开去,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声誉。这“一炮打响”后,近几年来,慕名前来聘请他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的汕头市潮南区贵屿镇龙港乡,从2005年开始,就已连续多年聘请他执教村里的舞龙队,并对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访谈中,笔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陈先生一直都与铜梁县从事舞龙的民间艺术家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经常与他们交流、切磋。他目前教练的舞龙套路与动作设计,已经基本符合中国体育总局舞龙规定套路动作说明的要求。同时,他还非常关注国内舞龙界的动态,并大胆进行创新。譬如,最近他在舞龙的动作设计上,就别出心裁地引入了“冷烟火”,并获得了成功。此外,他在执教各个舞龙队时,从不计较个人的报酬。用他自己的话说,首先,他是因为特别热爱舞龙,这才选择从事这项工作的,挣钱并不是他的主要目的;其次,他也想通过从事这项工作,努力为潮汕的舞龙文化增光添彩,并使之后继有人和发扬光大。

呵,盛世舞龙,龙舞吉祥,龙舞和谐。不言而喻,潮汕的舞龙文化,它是潮汕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潮汕舞龙文化,它对进一步挖掘、发展以及扩大潮汕文化的影响力,意义重大。因此,我有二愿:但愿潮汕各地的文化等有关部门,在传承和弘扬潮汕的舞龙文化方面,再多做一些工作,但愿潮汕各地的民间,再多出一些像陈春发先生这样的舞龙艺术表演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