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巨村舞龙

常州日报  2012-02-06

 

“龙尾跟上,龙头路线走准,变化图形,舞、组要相互结合。”欧阳洪福在一旁吆喝,“再走快一些,注意节奏……”当记者问及巨村村民为何如此热衷于舞龙时,队员们的脸上难掩自豪:“我们舞的不仅仅是一条龙,而是传承一种龙文化。”巨村舞龙始于明代,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201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头人欧阳洪福也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走进位于金坛直溪镇巨村村的欧阳洪福家,犹如走进了龙灯博物馆,各式各样的龙和获得的奖杯、奖状、锦旗不计其数。

1942年出生的欧阳洪福是土生土长的金坛直溪巨村人。从小便喜爱舞龙,自1978年巨村舞龙活动恢复后,一直是巨村舞龙队的主要骨干。2002年开始担任舞龙队的领队,然而,2002年欧阳洪福接手的时候,却已经难以为继。当时,村委找他谈话,请他喝酒,想请他出山当这个领队。后来实在推脱不掉,欧阳洪福同意了。他上任后马上做了这几件事:给舞龙队领了执照,成了民办非企业组织;申请加入了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借了2万元,添置设备——4条新龙、2个铜锣、60多只腰鼓、2只荡湖船,这个借款的利息,还是他个人偿还的;给队员们定了成文的规章制度,“活动没被叫到,不能有意见”,“出门表演要注意形象”,“车上不能抽烟”……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的欧阳洪福已经是舞龙的专家了。这些年来,每次外出活动的收入和分配,欧阳洪福都记着账,“欢迎每个队员来查我的账,我早就说过了,如果我贪污一分,你们可以罚我一百!”

巨村龙灯一炮打响,不仅被市里、省里点名邀请参加各个庆祝活动,在香港回归前夕,还在天安门广场参加舞龙大会,并获得了全国银奖,随后又参加全国舞龙大赛,获得最高奖“山花奖”,成为江苏唯一获此殊荣的舞龙队。巨村舞龙队先后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喜迎新世纪舞龙大赛”,荣获单龙组的金奖;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澳门回归的庆典表演;在“迎世博长三角传统龙狮邀请赛”上,代表江苏参赛并获得“金龙奖”。

如今的巨村舞龙协会不仅有了“火龙”,还有了清一色女子组织的“女龙”和小学生组成的“娃娃舞龙队”。虽然舞龙有了接班人,对于未来欧阳洪福依然很困惑,现在舞龙队员都在外面打工,只能在春节期间回来,参加一些舞龙表演,如果平时要让队员们回来,还得补贴路费和误工费,这对于一个小小的村舞龙队来说,是很困难的。就连每年一度的正月十四“巨龙出会”都要靠镇、村和热心的村民赞助。为了能将这一传统项目继承和发扬下去,已经70岁的欧阳洪福和他的队员们都在努力着。

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