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炮龙“点睛”仪式寓意深远

2012年02月02日 南宁新闻网  

 

“炮龙点睛”对许多参加炮龙节活动的人来说,一直是一个既神圣又神秘的祭祀法会。每年的炮龙节点睛开光仪式,千里迢迢远赴宾阳的游客总想一睹炮龙开光仪式的“芳容”,沾沾炮龙的吉祥与福气。为了揭开炮龙点睛开光仪式的神秘面纱,记者亲自探访了连续两年为宾阳炮龙节进行炮龙点睛开光仪式的大师—释智如师傅。
点睛仪式形式不同寓意深

每年的炮龙节开光仪式都会在正月初十一晚七时左右,传统的炮龙开光仪式由长者解开炮龙眼睛上朦着的红绸缎,将鸡血喷洒到龙的眼睛上,龙的眼睛睁开了,射出两道强光。顿时,锣鼓宣天、炮竹齐响,巨龙闻炮起舞,周围群众欢声雷动。舞龙手说:鸡冠,鸡冠那个血……这个是几百年是习惯了。但去年的开光仪式现场与往年却不相同,是由法师带领近十位佛家弟子,呈上贡品,诵经念佛,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最后用朱砂点开龙眼,寓意龙眼已开,炮龙已被“点活”,将给众人带来吉祥好运。“点活”后的炮龙随即在舞龙手的带领下,冲向鞭炮的“海洋”,顿时整个宾州县城火光一片,热闹非凡。

据了解,不管是用哪种方式进行开光仪式,都寓意着对宾阳人民对“龙”的一种崇敬心理,在他们的心目中,“龙”就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仪式筹备工作已开展 贡品、鲜花不能少

1月31日一大早,记者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走过弯弯曲曲的村庄小路,径直来到了位于宾阳县郊区外的一座王明老庙。据当地人介绍,去年为宾阳炮龙进行炮龙点睛开光仪式的智如大师已经提前十天来到庙里住下,开始为正月初十一的炮龙节开光仪式做准备。

据智如法师介绍,开光仪式对于炮龙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仪式,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贡品。开光仪式上需要的贡品非常多,需要三支香(持戒)、上等珠宝、鲜花(禅定)、12盏灯笼(智慧)、水(纯净)、新鲜的水果、乐器等,这些东西缺一不可,其代表的意义各不相同。

记者在庙里看到,许多当地的居士和信士在庙忙着给炮龙节的开光仪式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一片繁忙的景象。“开光仪式该准备的东西,今天都要准备好,所以今天比较忙”,住在芦圩的关阿姨去年随着法师一起参加了盛大的炮龙节开光仪式,她感到非常的荣幸。今年她还要随着法师一起参加,立志将今年的开光仪式办得更为壮观。

仪式队伍壮大 腰鼓队健身队齐上阵

今年的炮龙开光仪式与往年相比,规模更大了。据了解,开光仪式现场将有三百多号人组成,其中有腰鼓队、仪仗队、健身队等。在正月初十一下午4点半从宾阳县步行街沿着广场路出发到达开光现场,五点钟在开光现场进行方块队的表演。

“海带队”的张老师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炮龙节,表演者都是平时结伴跳舞的朋友,她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开光仪式的表演。“今年的炮龙节开光仪式我们把队伍壮大起来了,为的就是给宾阳炮龙节打气助威”,掩饰不住兴奋的张阿姨向记者说。

大师开示:炮龙开光仪式的意义 弘扬民族民俗文化

智如大师法号释智如,1989年在湖南长沙麓山寺出家,现长居湖南大庙(南岳大庙)。聊到宾阳炮龙节,智如大师的话显得有点滔滔不绝。智如大师今年是第三次来参加宾阳炮龙节的开光仪式,通过这前两年参加的开光仪式,智如大师认为,宾阳炮龙节是一个非常具有典型性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在炮龙节里融入开光仪式的程序,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以一颗慈悲的心、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在潜意识里提高道德修养,弘扬民俗文化。

“越有信仰的地方就是最幸福的地方”,智如大师有幸参加到2011年深圳“万人祈福传灯”法会,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民间传统文化对于一个地方的重要性。宾阳的炮龙节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炮龙节,它承载着上千年的祖辈遗留下来的文化。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现,让更多的人重视这文化遗产。

大师建议: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龙文化”如此重大的县份,政府应把炮龙节整个包装策划,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在开光仪式方面应更加重视,提前一至两个月专门策划开光仪式程序,将炮龙开光点睛仪式办成一个盛大法会,让更多的人以传统文化遗产炮龙节为源头参与到开光仪式中来,引导当地人以“纯净”的心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真正的达到开光仪式所希望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人们幸福安居乐业。(记者钟佳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