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二月二龙抬头

2015-03-16 兰州日报 作者:李文杰 责任编辑:郑泽川  

 

苦水高高跷

  在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在有“玫瑰之乡”美誉的永登苦水,龙文化的崇拜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苦水二月二社火以龙图腾崇拜文化为主,融合了太平鼓和高高跷的民间表演艺术,是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无限寄托和企盼,和其它地方的社火表演有着别样的精彩。
记忆中,苦水二月二社火共举行4天。第一天正月三十日清早,整个苦水街民众倾家出动清扫屋舍、院落、街道,各家门口挂彩灯,准备迎接高高跷天神。第二天二月初一,南北两街的人们,分别都到自己年年集中傩社火窝点练踩高高跷。由德高望重的老傩社火头,为大伙“秘传”踩高高跷“绝技”。化妆的老艺人依社火人物所扮角色,塑造出不同的形象,不同的角色行当施以不同的装扮。扎“铁芯子”的、绑“高跷”的、扮“竹马”的,社火队中各种角色的扮演者都在有序地忙碌着。待一切准备就绪,第三天二月二整个苦水街村沉浸在一派节日景象之中。
观社火的有四乡八邻的村民,还有从省城、县城赶来的观光客。只见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纷纷涌向苦水街村,足有数万之众。顿时间,苦水街人如潮涌,摩肩接踵,街道两边的房顶成了观社火的大看台,人们翘首以待社火队的到来。村里的小商小贩们也不放过这难得的“商机”,纷纷摆出茶摊、小吃摊,意欲大赚一把,活脱脱一个西部乡村“狂欢节”。而这一狂欢,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太平鼓声由远而近,南北两街的社火队由南北两个方向互相交替行进,在苦水街村中唯一的街道上进行表演,南街的自南向北,北街的自北向南。原来,这南北两街的社火队从祖辈就有相互比试高低的遗风。为能让自家的社火在这天争个满堂彩,双方在事前都向对方保守秘密,不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新节目、新绝招。只待当天尽展风采,出足风头。
只见北街社火队一路南下,以雄壮的太平鼓开道,由两面大旗做前导,后随16面大锣和钹,接着是数十人的鼓队,伴着高亢的鼓声,尽显西部人的粗犷与豪放。队伍走到近前才发现,里面有许多女鼓手,个个头戴英雄帽,身着金黄色仿古装,与男子同阵而舞,英姿飒爽。她们挥舞着长鞭,一路击鼓而来,果然是巾帼不让须眉。而紧随其后的,还有“高跷”、“铁芯子”、“竹马”和“秧歌队”。
“铁芯子”是苦水社火的拿手项目,苦水街村南街与北街的“铁芯子”在造型设计上也算是煞费苦心。“铁芯子”乃用铁杆或钢筋制成芯杆,选男女小童装扮成各色人物,绑在3至5米高的芯杆顶部,并将铁杆藏于服装内。其造型极为奇巧,出人意料。人物或立于刀尖之上,或站立于掌股。小演员们在高高的铁杆上做出动作,表演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或者是现代题材的戏剧人物造型,真可谓“古今百戏”。
苦水街村的“铁芯子”由于南北两街历年来相互竞高度、比难度,使苦水“铁芯子”年年翻花样,岁岁出新招。小型汽车、拖拉机载着“铁芯子”从观众面前缓缓驶过,令人大饱眼福,啧啧称奇。历来甘肃的高跷均为男子表演,苦水高跷由于高度居神州之最,高达3.2米,所以一向为男子们的“专利”。而如今,苦水街的女孩们也要参与其中。据说苦水南街有一位去年参加社火的女高跷手远嫁他乡,但仍忘不了这天回娘家再过一把高跷瘾。这位苗姓女孩自小胆大且有个性,却是个不爱红妆之人。她踩高跷已有3年,社火彩排时分配给她的角色是扮演古装女子,苗姑娘不情愿,央求社火头要在正式表演的当天扮男装角色,还要踩全队最高的那一副高跷。苗家女艺高人胆大,社火头只好依了她。
高跷手们踩起高跷迎面走来,一步三摇的,全然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望着一个个豪无惧色的高跷手,再看看脚下高低不平的乡野村道,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单是看绑高跷,就足以令人胆寒,3.2米的高跷,绑扎时要坐在屋顶房檐上,才能够得着。
南北两家社火队轰轰烈烈地耍闹了一天,尽兴之后已是黄昏时分,夜晚便是舞龙的良宵。吃过晚饭,南北街各出一彩龙,南街青龙摆尾,北街金龙吐焰。舞龙者手持火种,扬洒松香与豆面做成的混合物,燃起团团火焰。两条彩龙时而翻舞交错,时而长驱奔腾,表演得极其和谐,博得阵阵掌声与喝彩。
精彩的双龙合舞后,便开始行“接龙”仪式。据说,二月二龙抬头这天的“龙”最为神灵,不论何人,若在今日沾得“龙”气,则能驱邪纳福,老人延年,小孩无病。
接龙自有接龙的规矩,是夜家家备香案,供酒菜、面点,有钱人家则要供“三牲”以显其富有。彩龙舞到自家门前时,全家老少出门燃放爆竹,躬迎彩龙到自家庭院表演,以便多得“龙”气。彩龙进得农户庄院,舞起“龙盘柱”、“踩四门”等套路。张家迎、李家接,从掌灯时分到深夜,忙煞了舞龙人。但愿这一“舞”能给全村乡亲们“舞”出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来。
第四天二月初三是苦水街社火收场之日,此日下午要举行倒幡杆与倒踩表杆仪式。表演者要在倒杆前脱掉闹傩社火服装,将散落在地上的幡条、表条与闹傩社火的废弃之物集中焚掉,灰尘撒到山间或河水中求得来年好运。
永登县苦水街民众一年一度的社火表演,是兰州黄河文化的一绝,愿这朵民间艺术之花开得更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