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个别人把国人的脸丢到华尔街

2007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明网 林建平/文  

 

到过纽约华尔街的人都不会陌生,一座长5米、体重6300公斤的公牛铜像就驻守在那里。日前,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主持人王芳在她的博客里贴出了一组中国游客在华尔街“骑牛”的照片,一群中国游客在铜牛前翻身上牛、争相拍照的镜头。不仅如此,他们为了完整地拍摄下同伴骑牛的“英姿”,占用了当地的行车道,引得美国公交车司机探头大呼:“This is my way”!(11月18日《成都商报》)

一位旅美归来的朋友说,在华尔街,这座公牛铜像象征着“好运”、“吉祥”、“猛劲”等。正因此,当地很多居民都习惯不定期地去看看或摸摸公牛铜像,以增加自己“好运”、“吉祥”、“猛劲”等。报道中也提到,每天早上许多证券商在路过铜牛时都会摸一下牛鼻子,希望能借借它的“牛气”。全世界的游客到了纽约,也都会到铜牛前合个影留做纪念。因此,一些去美旅游的国人跟着凑热闹,沾沾“牛气”,这本无可非议。

但是,这些国人为沾“牛气”,不但占用了行车道,还爬到了牛背上,以至一些老外只好绕到牛背后面,跟铜牛屁股合影,这实在令人汗颜。一直以来,我国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直到现在,我国许多传统美德、礼仪文化都为国外友人津津乐道。美国西点军校,甚至将孔孟儒家思想的一些精髓列为学员的必修课。遗憾的是,我们一些国人,不懂得、珍惜这份荣誉,到了国外不但没有好好展示我国的传统美德,礼仪文化,反而将一些积习、陋习、恶习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哑然。

这也难怪,当看到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王芳在博客贴出的那些“骑牛”照片后,立马有网友斥责:这帮人给中国丢脸了。网友的这番话虽然有些过激,但是,它的确从一个层面在暗示部分国人:恣意妄为,不注重自身言行举止,不但令老外反感,就连国内的人也会看不下去。鉴于此,对于那些积习、陋习、恶习,必须予以反思。试想,如果所有到美国华尔街的国人都像照片中的那些人一样,去爬公牛铜像,还挡住行车道,长此下去,怎不让世人小瞧咱中国人?

这些网友的斥责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的政府部门,有关方面理应加强国人出国旅游前的教育,介绍一下基本礼仪,并告诉要到的这些国家的起码风俗文化,以免贻笑大方。或者,发给他们一个小册子,大致告诉他们要到达的这些国家,其基本礼仪跟国内有何不同,可以如何避免一些笑话和尴尬。倘若如此,想必类似“骑牛挡道”这样的笑话会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