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墓前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说什么好呢 ?面对这娑娑衰草,孤孤荒冢。

你死了,死在朋辈手里,死在中国人的嫉妒手里。

据说,你和那李醯,原是一块儿耍大,一块儿拜师,一块儿学医的。共同的事业,苦涩的奋斗,把你们联系在一起。一块儿睡,一块儿吃,一块儿见世面,一块儿经风雨。也曾孤灯寒月,攻典于茅舍草庐;也曾啊冻挥汗,讨方于杌榻车帷;也曾餐风宿露,采药于老林深山;也曾风尘仆仆,行医于民间闾巷。苍天不负苦心人,水滴石穿,积月累岁,你们都成才了,以自己绵绵的医术,惠及男女老幼,名扬城坞乡里。

后来,那李醯到秦国去了。而你,奔波于齐鲁燕赵,拔病于黔首布衣。起死回生虢太子,望诊桓侯三逞奇。医名就这样传遍天下,人们认定,你是上古神医扁鹊之复生,秦越人的本名,就不再有人提起。你创四诊,著《难经》,望闻问切,针石烫熨,对病下药,随俗为变,过邯郸,妇人不爽,即为带下医;过洛阳,老人多病 ,即为耳目痹医……

然而不幸,你也到秦国来了。你是想丰富医案,弘扬医道,救死扶伤遍六国,人道主义满天下。当然,也想会会几十年不曾见面的师弟–李醯。眼里映一派秦川秀色,心里串一股温润甜蜜:师弟还是那厚墩墩、质朴朴的样儿么 ?那圆圆的娃娃脸上有胡须飘拂了么 ?那嗜痂的毛病改掉了么?……你长抚雪髯,嗬嗬地笑了,笑得孩提般天真,童话般有趣。你哪里知道,当上太医令的李醯,早已鸟枪换炮,今非昔比了。峨冠博带,府上奴婢成群;宫马安车,也是吆五喝六。热血直肠没了,有了奴颜媚骨;侠肝义胆没了,有了歹心坏水。医术不见长进,权术学会不少。师兄弟见面,他也满脸堆笑,谁知笑里藏刀;接风筵上,也叙昔日情谊,却是言不由衷。你心里纳闷:难道人一阔,真的心就变,脸就换么?

行医毕竟是你的天职。秦中尚武,珍视人丁,宝爱小儿,你遂为小儿医。施方散药,求治者塞于馆,堵于路。武王举鼎伤骨,李醯久治不愈,你药到痛除。山水高下,李醯妒火中烧:既有李醯,何来扁鹊?为了既得利益,管它甘苦同窗!武王生瘤,在耳朵前,眼眸下,你认为此瘤当除,并备好药石。李醯表面赞同,暗里却奏于秦王,说若除此瘤,将使耳不聪,目不明。武王听信,畏怯不治。你怒从心起,投石于地 !

这把柄又被李醯抓住,说你恃才自傲,目无君主。武王昏庸,听谄言而逐贤良。你在咸阳呆不住了。月黑风高夜,凄凄苦雨时,你羸马单车,匆匆逃亡。黑心人黑心到底。李醯遣心腹,揣利刃,驱快马,追你于骊山东北三十里。风烛残年怎敌强贼暴汉?可怜赫赫医圣,竟然惨死于辙渠之中。

苍天垂泪,大地恸泣;骊山掩面,渭水呜咽。鲜血渗入泉壤,医名留在人间。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服斩缞,戴丧冠,举起招魂幡,摔碎黑瓦罐,棺椁徐徐入土,悲声感地动天–人民用人民的方式,送埋人民的医生。

你去了,一去几千年。我知道,在冥冥的玄宫里,你不寂寞,不孤单,不清寒,因为被嫉杀的贤良才俊,络绎不绝,源源不断。你惑然,茫然,悻悻然又凄凄然。

你或许会问:这是为什么 ?

这是为什么……

遥奠欲罢时 ,坟草正萋萋。

站在扁鹊墓前,我们很容易想到 “平庸对卓越的反感”–嫉妒。是的,与其说扁鹊死在他的师弟李醯之手,不如说死在嫉妒,这种对他人的优势(包括才能、成就、名望、人格魅力、优越地位等等)而产生的恼恨的、敌视的、欲置其死地才快活的情感之手。因这种破坏性情感而遭害的也非扁鹊一个,在他的同时代,就有庞涓对孙膑的嫉妒,稍后,还有李斯对韩非的嫉妒。庞涓因嫉妒孙膑的军事天才而剜了孙的膝盖骨,心里说:”老同学,看你站都站不起来了,还怎么指挥打仗?”李斯因嫉妒韩非的理论天才而给韩的酒杯里下了鸩毒,心里说:”老同学,请喝吧,喝了我就是理论家第一了!”以此推理,当扁鹊的鲜血染红骊山辙道时,李醯大概正站在咸阳府第的台阶上,嘿嘿嘿地抚须冷笑呢:”老同学,你何苦要到秦国来呢?同行是冤家呀,有你没我,有我没你!这下好了,在秦王的眼里,我又成了医家第一!”

人说”扁鹊死在了中国式的嫉妒手里”,这话既对又不全对。说它不全对,是说嫉妒不光中国人有,世界各国人都有,有人的地方就有,甚至猴子也有狗也有。圣经记载,该隐因嫉妒杀掉了亲兄弟亚伯,扫罗王因嫉妒三番五次地想除掉大卫。古希腊的哲学家说:”嫉妒是对别人幸运的一种烦恼。”德国民谚说:”好嫉妒的人会因为邻居的身体发福而越发憔悴。”–说明西方的土壤里也出产嫉妒,不然,何来这样的哲言民谚?还有动物,比如狗吧,养一条没什么,两条以上,当主人在感情的分配上厚此薄彼时,或购回一条新犬时,那位受宠者或新来者,就成了被嫉妒的对象,争斗扑咬随时随地都会发生。

看来,利己与自私,是嫉妒的根源。婴儿一生下来就要吃奶,也会吃奶,不给他奶吃他就会哇哇大哭,说明人生来就是利己的。利己必然导致自私,自私是利己的强化,二者在本质上应该说是一回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等等,说说而已,对一般人来讲,是做不到的。因为人不利己就活不下去,白求恩也好,张思德也好,以及后来的雷锋也好,孔繁森也好,都没有一来到世上就把自己的饭全让给别人吃,他们得有起码的生命,才能去救人、去烧炭、去为人民服务做好事。–既然利己与自私与生俱来,嫉妒也就不可避免了。在这个问题上,人和人的区别只在于克制、沟通、化解、转移的程度和方式。

那么,为何说”扁鹊死在了中国式的嫉妒手里”这句话有它的道理呢?因为人既是自然的人,更是环境的人、社会的人。社会环境对人影响太大了。好的社会环境能让人活得像个人,即让人将人性中美善的部分多多释放;不好的社会环境让人活得不像个人,即逼着人将人性中丑恶的部分充分暴露,且发扬光大。中国几千年一脉相传的专制制度就是一个让人活得不像个人的制度。它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没有人权,有的是独裁、强制和残暴。它使统治者的喜好、向统治者集团靠拢、做帝制下的官僚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使人都朝一条道上挤,似乎只有出将入相、做官当老爷,人生才有价值。这样的社会环境,对嫉妒而言是一种强化,而对我们讲的克制、沟通、化解、转移无益。因为专制体制不能保证把全民族最优秀的人才推到前台,反而对优秀人才极尽打压、侮辱和迫害。走到前台的多是些或奸诈狡猾,或平庸愚蠢之辈,这些人对上奴性十足,对下霸道专断。即使有个别优秀者进入其系列,也都要以丧失人格、出卖灵魂为代价,当以拍马、钻营、贿赂等丑恶手段谋得一官半职时,其优秀也就变成了非优秀。当无才寡德的奸蠢小人在台上吆五喝六时,台下才德兼备的贤达之士必然内心不服,内心不服必然要假以外在的言行。对台上者而言,知道自己的才能不如人,也知道比自己强的人多的是,为了保持住既得的权势和利益,就千方百计地要限制、打压、迫害,甚至除掉那些比自己强的人。很显然,如果嫉妒是一把火,在这样的体制下,这火常常会如泼油般烧成燎原大火或冲天邪火,而不会有效控制化为青烟渐渐熄灭。

就说扁鹊被害吧,如果他不到秦国来,不为武王治病,不在秦都咸阳,尤其是不在秦武王面前显露高超的医术,也就不会引起李醯的嫉妒,至少也不会让李醯嫉妒到杀人的程度,因为你不会威胁到他在秦宫里的位置呀!你的到来和高超医术的显露,使他觉得他的太医令有可能做不成了。做不成太医令,就意味着要失去许许多多的物质的、精神的既得利益,没有这些利益,我李醯还能是现在的李醯吗?同样,庞涓不搞垮孙膑,魏王的信任就会转移;李斯不鸩杀韩非,秦国的相印,就可能离开李府跑到韩家的桌几上去。

若说嫉妒是心灵的毒蛇,那么,在中国,这蛇之毒,起码一大半是多恶的社会注入的;若说嫉妒是精神的地狱,那么,在中国,这地狱的围墙,就姓皇,姓帝,叫官本位。

1987年4月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