贬龙者之误

www.loongfeng.org 庞进  2005年12月1日

 

每逢龙年,报刊上都要涌现一批说龙谈龙的文章。这些文章,颂龙,赞龙,也即说龙“好”话者占大多数。也有少数贬龙,骂龙,也即说龙“坏”话者。

贬龙者认为龙是帝王皇权的象征,进而认为龙是农耕文明,即黄色文明的象征,从而和以工业化、信息化为特征的现当代文明格格不入,应该被列入批判、抛弃的对象。这是贬龙者最主要的观点。

《我不喜欢龙》的作者这样写道:“龙,始终是黑暗的封建皇权的象征。它凶恶、残忍、非人道至极;它愚昧、浮浅、非理性至极;但它却炫赫、奢侈、荣华富贵至极。我们中华民族受制于龙、荒疏于龙、罹难于龙的历史实在是太漫长了。龙,过去不曾载我民族腾飞,龙的观念在现代生活中一天不扫除,我们的民族就一天不够清醒。龙之误国已久,龙之荒唐已久,为什么今人还认龙作父,这真是无异于认贼作父呵!”

《中国不再是龙》的作者亦言:“张牙舞爪、金碧辉煌的龙的形象给我的直觉仍然是皇帝权威或不受限制的权力的象征。就算把它说成是象征了中国文化,也是传统中属于糟粕的一部分。把一个以高度民主、高度文明为目标,正在奔赴现代化的共和国比作龙,我感到很不恰当。……龙在今天,是中华民族的腐蚀剂。龙制造迷醉,使我们不求上进!使我们故步自封!使我们妄自尊大!使我们守残抱缺!它在中国人的精神里盘踞一天,中国的现代化就被阻滞一分。”

贬龙者的观点笔者是不同意的。觉得其误在于不够客观,以偏盖全,倒脏水连盆子都扔掉了。

不错,在中国漫长的阶级社会里,龙的确是帝王皇权的象征,也的确以张牙舞爪、高高在上、耀武扬威的形象,起着为专制统治壮胆效力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这样几个事实:

其一:龙起源于距今八千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是原始先民对身外自然力神化的产物,也就是说在阶级社会到来之前,劳动人民就把龙创造出来了。帝王皇权是人类进入阶级社会的产物,龙的出现自然与帝王皇权无干。

其二:进入阶级社会之后,由于龙身上具备着通天、善变、灵异、征瑞、示威等神性,这些神性和“帝王性”有吻合之处,遂被帝王们看重,拿去做了自己的象征物;随着帝王们从历史舞台渐次退出,龙也就失去了象征帝王皇权的意义,遂以吉祥物的面貌和身份,回到了劳动人民中间。

其三:即使在阶级社会,龙在象征帝王皇权的同时,也没有和劳动人民断绝关系。事实是宫廷有宫廷的龙,民间有民间的龙;帝王贵胄戴龙冠,穿龙袍,坐龙椅,乘龙辇,平民百姓玩龙灯,划龙船,喝龙茶,打龙拳:两种龙尽管有交错、有互渗,却也同时并进了数千年。

至于将龙和现代文明对立起来的观点,就更是站不住脚了。龙是古老的,也是当今的,它一直紧随着人们前进的脚步。农耕文明有陶龙、玉龙、青铜龙,以及木龙、石龙、水龙;进入工业文明后,我们见到了铁道龙、大桥龙、石油龙、电缆龙;当今是信息时代了,光缆龙、数码龙、融入现代科技的声光电动的龙,直到直冲九霄、遨游太空的卫星龙、飞船龙,等等,纷纷亮相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龙;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龙;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有什么样的龙。

龙是可以涵纳各种文明的全色象征,也是可以包括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的全时态象征。在世纪之交的今天,龙非但不会腐蚀中华民族,阻滞中国的现代化,不会制造迷醉,使我们不求上进,故步自封,妄自尊大,守残抱缺,等等,其身上蕴含的团结凝聚、造福众生、奋发开拓、与天和谐等精神质素,反而会激励我们图强雄起,再创辉煌。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