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潭之龙文化及传说

文 / 婉儿 2008-3-2 中国青田网  

 

在中国文化中,龙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上下数千年的历史中,龙已经渗透了社会各个方面,龙是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的子孙””龙的传人” 这些称谓弥漫着中国人内在血肉相连的情结.
作为龙的传人,不能对中国本土的龙文化一无所知,不了解龙文化,就无法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在中国文化里龙具有神的意像.龙会喷云吐雾,施云布雨,腾空升天.”龙”神通广大且”喜水”,风云雷电虹都是龙的变身.这些自然现象全部和雨,水关系密切,具有水相.
关于龙的形成,有”鲤鱼跳龙门”的传说,每年春末就有黄鲤鱼争先恐后地从各江河游到龙门之下,若有能逆流湍急的水流跃上龙门者,就可化龙.与此相应,瀑布就是龙的化身.刘禹锡曾有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提起瀑布,便会想起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瀑布的壮观场面令人会不由地泛起诗情画意来,相传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来到杭州白龙潭,被白龙潭涣然天成的瀑布所震撼写下了:
环湫巨木老不花,奫沦千尺龙所家。
爪痕入木欲数寸,观者心掉不敢哗。
去年大旱绵千里,禾不立苗麦垂死。
林神社鬼无奈何,老龙欠身徐一起。
隆隆之雷浩浩风,倒卷江水倾虚空。
鳞间出火作飞电,金蛇夜掣屠云中。
明朝父老来赛雨,大巫吹箫小巫舞。
祠门人散月娟娟,龙归抱珠湫底眠。
这白龙潭掩映在一大片茂密的古树老林之中。此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犹如世外桃源.陆游不由地看呆了.更为白龙潭美丽的传说而号啕大哭了一场,(或许是触及了他与表妹唐宛的情事.).原来白龙滩有这样的来历:
雄伟峻峭的龙马山矗立云霄,云雾缭绕。龙马山下有一村庄名叫千家村,村中有一对老实巴交的老夫妇有一女,长得很是水灵灵的,而且还聪明灵慧,对父母极孝,可天公不作美,不久老父去世,只留下母女俩相依为命。紧接着老母因失去老伴悲伤过度,眼睛也失明了。家中里里外外粗活细活一样也离不开姑娘。那时上山头村缺水,家里饮用的水,全靠姑娘到龙马山麓的白龙潭挑来.
有一天大雨之后,姑娘去白龙潭挑水,回来途中,山路陡滑,姑娘脚下一滑,眼看就要跌倒,还可能会滚下山坡,人伤水没。正在这时,姑娘听得身后嗖的一下,觉得有一个人有力地扶了她一把,她没跌倒。姑娘转身一看,是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在扶着她,姑娘非常感谢. 从这以后,凡是姑娘到山上干活,或者放牛挑水,常常能够见到这个年轻小伙子在附近出没。两人见面也常问声好!后来姑娘知道这小伙子姓白,就住在附近。有时姑娘休息,小伙子也会来陪她聊上一会。天长日久就有了感情,如有一天不见,姑娘和小伙都会觉得像掉了魂似的,一天都不好过!
有一天晚上,姑娘做了一个梦:小伙子来找她对她说,明天你去放牛,到我们曾经坐过的那个山岗,会见到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在打架,请你帮白羊一把,朝黑羊打上两鞭,白羊就会得胜。你一定要记住!姑娘醒来觉得有些奇怪,不过她想第二天一定要按照小伙子的要求去那个山岗,如果真如小伙子所说的话,这个忙一定要帮。
第二天姑娘像平常一样早上去挑水,没有像往常一样见到小伙子。然后去放牛,到了正午,姑娘提着赶牛鞭到了山岗。山岗上黄沙弥漫,透过飞扬的沙土,隐约看到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在山岗上斗得难分难解,眼看黑羊马上就要占上风了。正巧姑娘赶到,用鞭子朝黑羊打了两鞭,黑羊落荒而去,白羊获胜,下拜在地,随即变成小伙子。
原来白羊和小伙子都是白龙潭的小白龙所变!
过了几天,小伙子就登门来求婚,请求娶姑娘为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老妈妈也很是喜欢,但姑娘这一走,谁来挑水种地,老妈妈很是为难。小伙子说:妈妈不用愁,我自有办法让全村人都不用挑水,而且还能吃上水!老妈妈将信将疑,但还是答应了这门婚事.
只见小伙子骑着一匹大白马,从龙马山麓奔来,白马之后银光闪耀,飞沙走石。白马所过之处,出现了一条蜿蜒的石沟,原来这条石沟是白马用尾巴拖出来的。白龙潭的水顺沟奔流而下,直达千家头村门前。村民们大喜过望!
大家簇拥着姑娘,送到村口。大家眼望着小伙子将姑娘抱上大白马,跃马扬鞭,沿着水沟逆流向龙马山麓而去。只见水在马后翻腾,好像水由下向山上流去一样,出现了倒流奇观!
自此之后,白龙潭水流到了千家村中,整个千家村的村民们也不用挑水,白龙潭的水质也是极好的.
曾有官方文献记载,北宋翰林学士郑槲未显贵时,疾病藏身,困处不堪.一日梦见到了一个环境清幽的地方,有一小吏必恭必敬地迎接他.他说:我久病不愈,想洗一洗冷水浴.”小吏把他引到白龙潭,潭水水光清澈,清凉爽身.郑槲一入潭中,水一沾身,病体痊愈.不久之后郑槲科举考中状元,提笔一诗云:”文章数载得先声,不若饮白龙潭水,欲霹雳惊天常响,且再饮白龙潭水.”
白龙潭是一块风水宝地,风景优美,明清之际,帝王将相、社会名流在此留下不少遗迹。乾隆、嘉庆之碑碣仍立于五龙祠门前; 历代皇帝多把这里视为灵境,尤以清朝最盛。白龙潭是清朝时期的皇家森林公园。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诸帝,都来这里避暑,或瞻礼祈雨,年年翠华临幸。这与白龙潭深厚的龙文化不无关系。
想要了解我们中国传统的龙文化不若到白龙潭去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