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娘娘与乌龙娘娘

2012-03-11 温州日报瓯网  

 

res01_attpic_brief

乐清虹桥峃车村下桥墩遗址,上建有纪念亭。

res04_attpic_brief

祭祀白龙娘娘的白龙宫

res07_attpic_brief

祭祀乌龙娘娘的乌龙宫

南孔球 文/摄

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与象征,神州处处有龙迹。乐清市虹桥地区有山名白龙山、龙门山。井有龙井,潭有龙潭,泉有龙水喷,瀑有龙山瀑,坟有白龙坟,庙有白龙宫、乌龙宫,地名有龙泽、龙川、石龙头等。正月里有舞龙,纸龙、板凳龙、绸龙、谷龙纷纷出场,游走乡间田野,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凸现龙文化的久远和厚重。而民间流传悠久的白龙娘娘与乌龙娘娘的神话故事不但内容相似,而且也都发生在虹桥区域,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相映成趣,几乎家喻户晓。

峃车村:白龙娘娘诞生地

虹桥白龙山,原名窑岙山,因有白龙的传说而易名。山之麓有一小村叫江家村,现名峃车村,又名何栖村。村中江氏从闽入迁,南宋时期,三世祖江圣高娶邬家桥林氏为妻,生二男一女。长男江青云,娶连氏,教书为生。次男弱冠瘿疹而殇。女琼玉,生于嘉泰元年(1201)九月初九,秀外慧中,机灵淑娴,深居简出。

传说一日凌晨,琼玉偕同嫂连氏浣纱于溪,见滩头有一绚丽小卵,玲珑剔透,实在可爱,俯首拾之,因干活无处可放,不得不暂置于口中,殊料滑下怀孕。其父察觉,以未婚先孕,逐出门外。琼玉避之龙山茅舍而居,时有老人供食,相顾寒暄,不觉其苦。嘉定十年(1217)5月25日,琼玉临盆生下三男,诞下即不见。深夜独有一孩乳于侧,鸡鸣又不见。一日琼玉问:“儿何往何来,常使母怀念?”儿曰:“我从此间深潭来。”琼玉惊曰:“可否白昼以本形见?”儿曰:“翌日中午相见娘亲,请勿惊惧!”

次日午刻,琼玉睹一物大不可述,盘绕茅舍,其首入门,张口垂须,形容丑恶,惊厥而仙化去,葬于龙山东北陲,今天称为白龙坟。当时温州太守白公闻讯而至,见一巨石椁,怒斥传言之妄,以鞭挞其墓。忽然阴云聚合,雷鸣电闪,太守连人带马坠于山下,起身跪祷之,云散天晴,见此奇迹,太守于是发愿弃官削发为僧。

后来民间把白龙娘娘视为护国佑民圣母,在峃车村建有白龙宫。每逢久旱,就向她祈雨求甘霖,场面浩大,旌旗摇晃,丝弦萦回,铳声震天。祈雨时,峃车村如同遭遇盛大节日,村中大街小巷打扫得一尘不染,家家户户出动迎客,村民都以其村为白龙娘娘诞生地为荣。据邬家桥林氏宗谱记载,祈雨队伍从峃车白龙宫出发,至龙潭(今淡溪镇龙潭村后)求龙,最后拜谒邬家桥林氏外祖家庙。据传清道光年间,玉环县令率民上白龙宫求雨,返回码头时,即降大雨。为感恩,玉环县令捐田四亩,以供香火,今峃车老人尚记得田地位置。

如今峃车村江氏宗祠尚在,村东有下轿墩遗址,当年车马到此一律下轿下马,现在遗址上建有纪念亭。

山前村:乌龙娘娘诞生地

虹桥平原东部群山绵延,从信岙和凰岙之间,一条支脉旁逸斜出,山如琴,名琴山。琴山四周分布错落着山前、山后、桥下、武宅、塔桥诸村,一派水乡风光。其中山前村为叶氏居住,其先祖苏州人,五代后晋天福元年(936)时避乱携家迁此。

相传后晋年间,该村有女名叫叶玲春,一日清晨与嫂在井口汲水,见有卵浮在水面,该卵金灿灿、光溜溜,五彩斑斓,浮摇不沉。玲春就拾回去让村里人看看。因双手打水,就把它含在口中,想不到石卵儿进嘴,就咿咿呀呀地讲话了:“玲春好姑娘,你有好心肠,大旱之年要落雨,快到永嘉苍山尖!”讲完话,石卵一下子溜入她的肚里。玲春日后腹渐大,竟怀孕了。

叶父怒其未婚先孕,败坏门风,叶母乃劝其离家逃遁。玲春记起石卵的话,一路向苍山奔去。经虹桥、黄塘、茅垟、街头、溪港(今淡溪水库)、埭头、水岩,到苍山已精疲力尽,只好扭住茅草,打一个结上去一步,一步一步走到山顶,后来传说苍山有卷草,就是玲春打结形成。玲春安身山顶古庙,过了20个月,诞下三条乌龙。

叶父得悉女儿在苍山,毕竟是亲生血肉,常牵挂于心,想看看她生了什么样的孩子?叶父携带干粮爬山涉水奔赴苍山。玲春拜见老父后,问:“要大见还是小见?”叶父回答:“要小见。”玲春就指指旁边竹碗里有三条泥鳅大小的动物。叶父一见,怒火从心中燃起,用吸烟的长烟筒朝竹碗一击,刚好把乌龙三太子的尾巴敲掉了。三太子性情暴烈,要将外公处死,经玲春劝说,才宽恕了外公。

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琴山建有乌龙宫,立庙祭祀叶玲春,明清间,把叶玲春称为“乌龙圣母”。大旱之年,民间百姓前往求雨,队伍从长山乌龙宫出发,鸣锣开道,丝竹悠扬,沿着乌龙娘娘走过的道路上苍山求降甘霖,虹桥地区故有俗语为“乌龙娘走老路”。因玲春从小许配黄塘周家(永嘉为此称乌龙娘娘为周氏娘娘),未婚先孕,有辱乡土,故求雨队伍到黄塘时,当地人家关门不看,据说看了会红眼。因玲春出走时得到路上一户人家一碗糖粥充饥,故后来求雨队伍每人都得一碗糖粥。

如今乌龙宫的宫门上写着“后晋圣迹”四字,让人追思怀想乌龙娘娘久远而凄婉的故事。宫后还有求雨崖,山下有乌龙井等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