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龙叫醒 “龙乡”铜梁打造中国龙文化旅游城市

人民网  2014年1月21日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张祎 姜诚意)龙,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图腾,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然而,游客到哪去感受龙文化体验之旅呢?著名的中国龙乡重庆铜梁县就要以龙文化为特色,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

  把龙叫醒——唤醒龙文化 为旅游所用

“上元张灯火,自初八至十五日,辉煌达旦,并扮演龙灯、狮灯及其它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清代道光版《铜梁县志》,忠实地记录着铜梁人舞龙的盛况。铜梁素有”龙乡”美誉,铜梁龙舞作为中国龙舞的典型代表,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庆盛典、北京奥运、外事交流等大型活动中,常常有铜梁龙舞翻江倒海的身影,并多次在国际国内的龙舞竞赛中夺魁,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然而,虽然久负“中国龙乡”的盛名,但铜梁的旅游却与其盛名难符。据统计,每年到铜梁的游客约260万人次,旅游产值仅有6.8亿元。厚重的龙文化资源似乎沉睡在这座城市当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成为铜梁吸引旅游人气、提升城市影响力的瑰宝。

当务之急,是把龙叫醒!

铜梁县委书记陈勇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当前亟需唤醒龙乡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为旅游所用。

“文化旅游是城市的灵魂,把文化旅游作为城市的内核,用文化的视角、旅游的视野来审视推动城市的发展、规划城市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铜梁的城市品位和知名度,提升铜梁人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陈勇对于文化旅游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有着这深刻的见解。

为此,铜梁县已经提出实施“旅游兴县突破战略”,利用县内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深入挖掘铜梁文化,特别是龙文化,打造“都市后花园,城市休闲新区”,努力把铜梁建设成为重庆一流、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

 把龙叫响——体验龙文化 就到铜梁来

如何把龙叫响,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和根,我们要将文化根植到铜梁的城市建设和自然山水当中,特别是把龙文化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陈勇表示,铜梁将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商贸业态和文化旅游无缝对接、协调发展,完善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提升旅游配套服务环境,打造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城市。

如何让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呢?铜梁县旅游局局长张正全说,我们要把天上飞的龙具象到城市建设和旅游项目当中。

游客来到铜梁,首先听到的是龙,因为特殊的历史文化原因,这里的城市街道、道路、酒店、商场等多以龙命名。看到的也是龙,铜梁的城市景观四处雕刻着龙的形象,展示着龙的故事和历史知识,铜梁的龙灯、龙舞表演更是精彩绝伦。互动体验的也是龙,游客可以学习舞龙、学习扎龙,参与到铜梁龙的制作过程当中。带回去还是龙,龙绣、龙雕等工艺品格外精巧别致……张正华说,今后游客到铜梁来,感受到就是一趟新奇好看、互动好玩的龙文化体验之旅!

2014年,作为全县的“旅游发展突破年”,铜梁县还将全面开展旅游推介,叫响“铜梁龙,中国龙,重庆铜梁欢迎您”的旅游口号。建设“印象龙文化”演出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龙舞”大型实景演出节目;举办首届铜梁龙文化乡村旅游节和国际龙舞邀请赛等。

“如果想感受龙文化体验之旅,就到铜梁来吧!”张正全向国内外游客发出热情的邀请。

让龙腾飞——利用丰富资源 建设知名文化旅游城市

除了龙文化,铜梁还拥有其他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在旅游发展项目上,铜梁围绕生态、民俗两大特色资源,将重点打造巴岳山-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片区、巴川河、淮远河沿河两岸休闲风光带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安居古城。同时鼓励和支持各镇街积极发展以“五朵金花”(万亩生态湿地荷花园、沙心玫瑰园、西部桂花博览园、金梅印象、天香牡丹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安居古城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这里拥有多元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让古城重现繁盛,铜梁县对安居古城实施了保护性开发。今年初,安居古城将正式开街,并将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成渝两地旅游目的地、西部一流旅游古城。来到安居,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千年古城的魅力,还可以看到“中华第一龙舞”大型实景演出、龙舞赛、龙舟赛、龙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

此外,巴岳山-玄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片区和巴川河、淮远河沿河两岸休闲风光带、“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等项目都将成为铜梁旅游的重头戏。

“铜梁龙,中国龙!”伴随着这句气势如虹的口号,铜梁正全力建设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根据规划,到2014年底,铜梁将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力争到2016年,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旅游收入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