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重拾龙的传统

2007年02月23日 人民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在大部分族裔小区,随着后来的世代日益美国化,传统文化仪式和风俗也逐渐消退。不过,据《世界日报》和《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华人社区却正出现不同情况。

近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吸引许多美国华人返回故土做生意,使他们重新发掘和接受中国新年之类的古老传统。

尔湾加州大学历史教授陈勇说:“以前有很多第二、三代华人保持中国传统,因为他们与美国主流社会隔离。现在他们可以选择美国化,可是中国经济成长使他们发现与中国保持关系很有好处。”

当然,许多华人仍认为有关新年的迷信只是可笑的无稽之谈,也有人认为中国习俗重新流行是由功利心态推动,不是中国文化受到重视。无论如何,中国习俗复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黄露西(译音)小时候对人家认为她在虎年出生,个性一定倔强凶悍很不以为然,更痛恨父母强迫她上中文学校。这名现年32岁的厨具主管,目前经常到中国出差,而且非常讲究中国新年习俗。她赶在春节前理头发和大扫除,以免扫掉新年的福气;新年期间避免出恶言,以免新的一年不吉利。已怀孕的黄露西更指出金猪年出生的孩子很有福气。

加州永合丰蔘茸国货公司老板翁志强说,随着中国在国际间崛起,他的年轻华人顾客显著增加,而且这些年轻人对老一辈流行的中药及其义理很感兴趣。

好莱坞制片人齐泰迪(Teddy Zee)从小由来自上海的父母教导要融入美国社会,从不过中国新年,他也如此教养子女,现在却很后悔孩子不懂中文。齐泰迪现有一半时间在亚洲度过,并在中国成立电影公司,相信中国将成为好莱坞“最后的边界”。

一些年轻华人表示他们探讨传统文化与金钱无关,而是想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在圣盖博成长的陈莱恩(译音),大学毕业后即决定到中国东北教英文和学习儒家文化。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生简亚伦(译音),也开始体认身为华人的独特之处。他从小上中文学校,却从没学好中文。去年他到上海探亲访友,使他态度改变,开始探讨中国文化,还主动在学校选修中文。春节前他专程返回加州,因为他是长孙,陪祖母过节特别重要。

不少媒体报道认为,目前在美国,已经有些东风西渐,美国华人重拾龙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