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载与曹南冥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龙文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由韩国南冥学研究院、国际南冥学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陕西关学与实学研究会、陕西传统文化研究院联合发起的来自韩国的”张载与曹南冥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来自韩国的著名学者金忠烈、高康玉、韩相奎、黄俊渊,和来自北京、上海、新疆、西安等地的著名学者葛荣晋、赵吉惠、赵馥洁、张践、刘永富、刘学智等四十余人出席了这次盛会。

曹南冥是韩国李朝时代(相当于中国明朝中后期)的伟大思想家、韩国”性理学”的开创者,他吸取了中国儒学、宋明理学和张载关学中的许多思想精华,对张载的”太虚即气”的本体论、”天地之性”和”气质之性”的人性论及”心统性情”的心境说等等都有深刻的理解和发挥。与会学者从曹南冥的学术思想、价值取向、文化人格、和张载关学的渊源关系、研究张载和曹南冥的现实意义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