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在第五届旅游创新合作发展论坛上提出

龙文化可为旅游产业提供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方法论指导

  

 

       由大关天环线旅游联盟主办的第五届旅游创新合作发展论坛日前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省内外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龙凤国际联会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在论坛上以《龙文化与旅游产业》为题讲演,提出龙文化精华可为旅游产业提供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方法论指导。

庞进首先对龙文化作了概括性介绍: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其实质,是先民对自然界、宇宙力的感悟、认知、形象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一个世纪以来,龙已完成了它的当代转型,已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与时俱进、自觉自信、适变图强、爱好和平、以天下人幸福为幸福的具有新的意蕴的龙。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微观文化,也是宏观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   庞进指出,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可简称“容福谐奋”。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是世界观、方法论。福生,即造福众生;是价值观、幸福论。谐天,即与大自然相和谐;是天人观、生态论。奋进,即奋发进取、开拓创新、适变图强;是人生观、强健论。龙的这些精华,可为旅游产业提供精神动力、文化支撑和方法论指导。比如容合,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一定是对自然、人文、科技等多种元素的兼容、包容、综合和化合,即容合。

庞进说,陕西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龙文化的发祥地。龙文化在陕西有丰富的呈现,且具有全面性、根源性、高端性、标志性四大特点——“山水龙”:陕西有被称为“华夏龙脉”的秦岭;华山苍龙岭有“西岳龙脊”之称;西安有“龙首原”;其他以龙为名的山、原有十多座。歌里面唱“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和黄河”,陕南的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黄河流经陕西,壶口有“龙口”之称;以龙为名,或者与龙有关的泉、池、潭、瀑等,在陕西境内有几十处。“先祖龙”:华胥、伏羲、女娲、炎帝、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这些人文先祖都有“龙祖”之称,陕西有华胥、炎帝、黄帝陵,有伏羲、女娲的纪念地。“帝王龙”:陕西是十三朝古都,先后有七十多个皇帝在陕西主全国之政,时间长达一千一百多年;“帝王龙”概念由周文王萌发,由“祖龙”秦始皇、“龙种”刘邦确立,一直延续到辛亥革命之后。“帝王龙”现象,用今天的观念来看,可谓有功有过,可扬可弃。如果没有“帝王龙”,陕西,乃至全国的许多景点都得关门。“人杰龙”:司马迁有“人中龙”之称;“卧龙”诸葛亮“六出岐山”,成名在陕西;关学的创立者张载,以及当代文化艺术界的路遥、陕忠实、贾平凹、赵季平、张艺谋等,都堪称“人杰龙”。“民俗龙”:陕南、关中、陕北都有各种样式的龙舞,安康的龙舟赛已举办了若干届,民间雕塑龙、剪纸龙、编织龙、书法龙、绘画龙更是多得不胜枚举。“宗教龙”:以龙为名的寺庙有西安的青龙寺、卧龙寺,华山的都龙庙;其他寺庙、道观中的龙形像更是处处可见。周至楼观台是老子讲经处,而老子被孔子称为龙,“老子犹龙”的典故广为人知。

庞进认为,上述这些龙文化,都已程度不同地在陕西的旅游产业中发挥着作用。“龙文化具有凝聚、整合、标志、激励、鼓舞、提升、助推的功能和作用,龙文化可为旅游创新合作发展做出有根源、有内容、有新意、有特色的贡献。”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