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四次“梦”

庞 进  2013年1月29日

 

从远古到今天,中华民族曾有过四次比较大的中国梦。
第一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起源期和初步形成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前8000年(即距今一万年),至公元前3000年(即距今五千年)前后。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在地球东方这块大地上起源和初步形成。
第一次中国梦的引领者,是画卦造契、教民渔猎的伏羲,是炼石补天、创置婚姻的女娲,是肇始农业、发明医药的炎帝,是统一部落、建国立制的黄帝……
这个时期,出现了多种“萌龙”、“原龙”,如:发现于山西吉县柿子滩,断代在公元前8000年,即距今达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末期岩画龙;出土于辽宁阜新查海,断代在公元前6000年,即距今达八千年的兴隆洼文化石块堆砌龙;出土于陕西宝鸡北首岭,断代在公元前5000年,即距今达七千年的仰韶文化陶纹龙;出土于河南濮阳西水坡,断代在公元前4500年左右,即距今达六千五百年的仰韶文化蚌砌龙;出土于甘肃甘谷西坪,断代在公元前3500年,即距今达五千五百年的仰韶文化陶纹龙;出土于安徽含山凌家滩,断代在公元前3300年,即距今达五千三百年的凌家滩文化玉雕龙;出土于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断代在公元前3000年,即距今达五千年的红山文化玉雕龙;出土于山西襄汾陶寺,断代在公元前2500年,即距今达四千五百年的龙山文化陶纹龙……
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初步形成,是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众多部族、产生于中华大地上的多种文化交互作用的结果。显然,中华龙,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起源和初步形成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第二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形成期和兴盛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前3000年(即距今五千年)前后,至公元1000年前后。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全面形成并走向兴盛。
第二次中国梦的引领者,是开夏的大禹,是建商的成汤,是立周的文王、武王、周公,是道家的老子、儒家的孔子、兵家的孙子、法家的韩非,是秦代的嬴政,是汉代的刘邦、刘彻、司马迁、张骞,是三国时的曹操、诸葛亮,是隋代的杨坚,是唐代的李世民、李隆基、李白、杜甫、白居易,是宋代的赵匡胤、沈括、毕升、苏轼、朱熹、张载……
这个时期,有出土于河南偃师二里头的属于夏代的绿松石龙,有出土于安阳妇好墓的商代玉龙,有出土于陕西扶风周原的西周青铜器龙……而属于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各朝代的青铜龙、玉器龙、砖瓦龙、石雕龙、绘画龙等等,可以说多得不可枚举。这些有“夔龙”、“飞龙”、“行龙”之称的中华龙,贯穿、呈现、活跃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形成期和兴盛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全面形成和兴旺昌盛的体现者和标志者。
第三次中国梦,出现在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多难期和转型期,时间跨度是从公元1000年前后至公元20世纪50年代。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结束苦难、中华文明尽快转型。
第三次中国梦的引领者,是元代的成吉思汗、忽必烈、关汉卿、郭守敬,是明代的朱元璋、朱棣、郑和、王阳明,是清代的玄烨、弘历、曹雪芹、龚自珍、林则徐、魏源、洪秀全、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是近代、现代的严复、章太炎、孙中山、鲁迅、胡适、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
这个时期的中华龙,呈现着两种发展趋势:一方面因统治集团对宫廷黄龙的垄断而政治化,一方面因大众对民间祥龙的喜爱而世俗化。政治化的龙因象征皇权而高高在上,或威风八面,或萎靡不振;世俗化的龙却因承载民意而深入闾巷、丰富多彩。中华龙是多难的中华民族、转型的中华文明的同行者和共命运者。
20世纪50年代至今,堪称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蓄势期和再兴期,这个时期的中国梦是第四次中国梦,是期愿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再次兴盛强大,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四次中国梦的引领者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
四次中国梦,前三次已经实现。第四次中国梦,正处于打造和实现的进程之中。前三次中国梦,为第四次中国梦提供了基础、背景和参考;第四次中国梦则是前三次中国梦的发展、接力和升华。
当代,尤其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中华龙的行列里,从形态上看,出现了骑摩托、打手机、用银卡的“时尚龙”,以绿叶为发、为眉,或利用废旧物品打造的“生态龙”,活跃在影视屏幕上、节庆舞台上的“卡通龙”,运用声、光、电、动、数字化技术的“科技龙”等等新龙;从本质上看,中华龙已完成了它的当代转型,已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告别了皇权、保守和软弱,成为自觉自信、团结合力、适变图强、爱好和平、以天下人的幸福为幸福的新龙。
毫无疑问,中华龙可以成为第四次中国梦的给力者、推动者、象征者。

(原载《陕西日报》2013年1月27日15版)

作者简介: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1988年起从事龙凤文化研究,其成果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创造论》《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等30余种。在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www.loongfeng.org)网站。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箱:loongfeng@163.com 电话:1303859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