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老师与龙凤文化

龙人  2010年3月17日

 

去年,一个风雨交雪的下午,庞进老师与笔者相约前往位于Markham和Hwy 401交界西南角的麦当劳店,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之后,笔者专门写了一篇介绍庞老师的文章,主题就是当天讨论的焦点——中华龙凤研究,也是庞先生醉心投入20多年的课题。不久,庞老师返回西安,继续从事自己的事业,中间我们之间通过邮件交换信息,知道他一直在忙于龙凤方面的事务。

前几日,一大早笔者就意外接到庞老师的电话。他告诉我,刚从中国回来,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再见见面。正好那天,笔者下午没有太多的安排,就应承在老地方见。

时光已差不多过去了一年,但庞老师还是和原来一样,红光满面。尽管当天飘着小雪,一路走来,庞老师跨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座之后,拿上来一大杯咖啡,我们的聊天就开始了。

据庞老师介绍,在现在的中国,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正是在这种大好形势下,龙凤文化研究进展迅速,特别在走向市场方面,非常火红。2009年,庞老师先后为河南洛阳龙潭峡景区、陕西榆林黑龙潭道观做了龙文化主题策划。2010年一开年,也就在返回加拿大之前,庞老师即受聘出任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博物馆的首席专家、名誉馆长和总策划。“现在策划已完成,假若一切正常发展的话,该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馆展出。”庞老师告诉笔者。

从无到有,使一个博物馆有充实精当的内容,这是要花很大投入的。但由于庞老师20多年来的潜心研究,他才可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完整而有效的方案。在博物馆建立的过程中,庞老师还为该馆将来的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做了一系列的策划。

其实,在好多时候,笔者就有些惊奇,庞老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的。试想一想,庞老师本来在《西安日报》社有一份全职的工作。一般来说,报社的工作都是十分繁忙琐碎的。在过去10多年内,庞老师已经出书20余本。还应各方面的邀请,经常赴全国各地作学术演讲。可是,正是在这种繁忙的境地下,庞老师还能抽出时间,策划、出席各种与龙凤文化相关的大型项目及活动,并主编着一个颇具影响力的“中华龙凤文化”网站。

对于庞老师撰著的有关龙凤文化的书,笔者觉得很有必要,在此罗列一番:早在1988年,《龙的习俗》专著就在中国出版,繁体版也于1990年在台湾出版。接着,《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在1993年出版。1998年,专著《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荣获西安市第三次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2001年,论文随笔集《中国的图——说龙谈凤话麒麟》出版并获奖。同年,《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也以论文随笔集的形式出版。2005年,专著《博大精深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出版。2006年,专著《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同年,文化随笔集《龙子龙孙龙文化》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2007年,专著《中国龙文化》和《中国凤文化》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同年,与人合作主编的《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论文集》也成功出版。

庞老师对龙凤文化研究充满挚爱,他强调说,“人研究、弘扬文化,文化成全、升华人。我总结出龙凤文化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这些精神给我的工作、生活以影响、以指导,也使我在性格修养方面受益非浅。”可能,庞老师原来并没有这种初衷——借龙凤研究来提升自己。但他却全身心去拥抱这一硕果。显然,龙凤的精神激励、促使他已然成为这一个研究领域的“泰斗”,也必将激励、促使他一如既往地不断地进取,不断地获得成功。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庞老师在龙凤文化研究上还会有突破性的建树。世界华人应该乐见庞老师对龙凤文化的不懈追求,分享他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像庞老师一样去钻研、弘扬和推广龙凤文化,“龙的传人”才会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和美。

(原载加拿大多伦多《信报·衣食住行》2010年3月5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