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中国龙”文化品牌基因探秘

www.loongfeng.org  2014年2月17日

 

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之中。因此,中国号称“龙的国度”,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酒被称为中国人的精气神,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民间有“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之说。

文章来源华夏酒报:“中国龙”与“中国酒”,它们共同穿越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演进的精彩篇章。那么,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内在联系呢?对于这一问题,地处黄淮名酒带核心产区——安徽亳州,曾经位列中国老八大名酒第二名的古井贡酒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贡酒经历

古井贡酒传承至今,已经拥有1800多年的历史。在这1800多年的传承中,除了“曹操献酒”之外,古井贡酒还有两次非常著名的贡酒经历。

一次是明朝万历年间,亳州人沈鲤,在朝廷担任“阁老”,他曾经像曹操一样,把家乡公兴槽坊所产的“减酒”(即古井贡酒的前身)献给了万历皇帝。另一次献酒发生在晚清时期,亳州人姜桂题任直隶提都兼陆军总检阅等职,曾把家乡的“减酒”进贡给慈禧太后,并得到了太后回赐的“福”字。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古井贡酒第三次“进贡”。

1987年,杨德志将军品尝古井贡酒后欣然题词“古井自古有名,贡酒应贡人民”。这句话对古井贡酒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激发了古井人坚守至今的“贡献·共享”企业文化。在1987年国家放开名酒价格时,各大名酒品牌纷纷涨价,古井贡酒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从名酒到民酒”的消费主张,坚持做“老百姓买得起”的中国名酒,使企业的经营业绩迅猛增长,消费者好评如潮。

2007年,在历经多重磨难之后,古井贡酒推出了盘龙造型、栩栩如生、传统文化韵味十足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

“年份原浆”是古井人在总结传统酿造工艺,结合现代科技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国人喜欢“存储有年头”、“原汁原味”的饮酒习惯。该酒传承“九酝酒法”,采用“无极之水、桃花春曲”,在“明代窖池”中用传统工艺酿造而成。酒体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厚净爽、谐调丰满、浓香纯正、余味悠长,一经推出便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政务、商务、喜宴的首选产品,具有“香味谐调,醉得慢,醒得快,不上头,饮后舒适”的特点,符合现代人的饮酒理念和需求。

中国龙,中国酒

在品牌的价值主张上,古井人提出了“中国龙,中国酒”的诉求。对此,有专家分析: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崛起,“少喝酒,喝好酒”成为白酒消费的主导观念,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卓越品质可以满足这种消费需求。同时,酒是中国人的精气神,市场经济让每个中国人都有了实现其梦想的舞台,每个人都可以龙腾虎跃,成为各个领域的英雄模范。“中国龙,中国酒”的价值主张既符合古井贡酒“贡酒应贡人民”的贡献文化,又表达了中国人“龙的传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内涵,而且符合当代中国人的价值主张,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能给人们带来丰富的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