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进:答谢辞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致答谢辞

 

开这样一个会,对已经迈进五十岁门槛的我而言,是空前的。在此,我要向多年来支持、指导、帮助、激励我的领导、师长、朋友、同仁和我的亲人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1988年年初,有幸与主编“中国风俗丛书”的韩养民先生坐于一席,韩老师说:“龙年就要到了,龙的习俗还没人写,庞进你能不能写一写?”就这么一句话,使我一脚踏进了龙凤文化——这样一个神奇万方、魅力无穷的领域。十八年来,要说自己不勤奋、不刻苦,那是矫情。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任何成绩都不是个人的。好比一棵树,如果没有土地,没有阳光,没有雨水,没有电闪雷鸣、风云际会,这棵树是不可能长高长大的。

在总结龙凤精神时,我创造了一个词:容合,即兼容、宽容、包容,综合、整合、化合。龙凤是“容合”起来的神物,扩而展之,人类、地球、宇宙,都是容合的结果,也无时无刻不在容合中。这便使我认识到:容合,既可作为世界观,也可作为方法论。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便觉得龙凤文化研究永远都会有“新境”,但却没有“止境”。而且,大家的发言,也使我更清醒地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再次谢谢大家!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761027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