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助力中国梦

  

 

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市社科联、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提供支持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龙文化与中国梦论坛”,4月7日在西安隆重举行。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著名哲学家、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馥洁,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王东,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及李星、商子雍、韩养民、闸东山、乔俊峰、任中南、马师雄、刘学智、孙见喜、党永庵、陈若星等省内外五十多位学者、专家出席,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主持仪式和论坛,中共西安市委副秘书长郝小奇与石兴邦、赵馥洁、雷珍民一起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揭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肖争光作了书面发言,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致欢迎辞并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收到了著名唐文化专家霍松林、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文化学者箫云儒,及雷珍民、费秉勋、马师雄、李二幸、孙见喜、庞任隆等名家的题词祝贺,收到了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贺信。

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是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西安市社科联主管的法人民办非企业单位,经西安市民政局批准,于2012年11月15日成立。院长由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美洲商报·今日西安》专刊主编庞进担任;副院长由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程建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及学者、作家刘小荣、高亚平、刘文阁担任。该院聘请石兴邦、赵馥洁、陈忠实、贾平凹、赵季平、萧云儒等为顾问。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以“研究中华龙凤文化,弘扬中华龙凤精神,团结中华龙凤传人,传播中华龙凤文明”和“增加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文化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努力使集团成为文化的引领者、生产者和传播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宗旨。

大家在发言中对庞进研究龙凤文化的重要意义、取得的丰硕成果,产生的广泛影响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庞进的龙凤文化研究,全面,系统,具有哲学的高度和独创性,二十多年来,已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该领域大家公认的具有“国宝”意义的领军人。对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重视文化事业、支持文化人才的胸怀、视野和举措,大家也予以肯定和赞赏。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肖争光在书面发言中指出: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对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精华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认为成立后的龙凤文化研究院,会成为一个学习、研究、交流、传播优秀文化的平台,同时,也会成为一条与外界联系、沟通、交往的纽带。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庞进的研究。

庞进在致词中指出:龙凤文化是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同源同步同命运的文化。她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而且,狭义地说,龙凤文化是有关龙凤这两个神物的文化;广义地说,龙凤文化则是以龙凤为象征、为代表的整个中华文化。

围绕着“龙文化与中国梦”话题,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中华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中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在许多场合,中华龙都喻示、指代、标志着中国、中国人、中华民族,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龙之梦。

中华龙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自然也是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标志者。大家认同庞进的观点:中华龙是生活在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整个中华大地上的,以及生活在地球其他地方上的绝大多数华人认同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中华龙在打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且无可替代,它可以使中国梦超越政治的、地域的局限,成为普天下的华人之梦。

专家们还指出,中华龙的核心精神是造福众生,简称福生;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说得简要些,也是福生。中华龙的核心精神与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具有同一性。中华龙的显明特征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简称容合,中国梦的实现也必然、必须走兼容、包容、综合、化合之路。中华龙的显明特征与中国梦的实现之路相吻合。中华龙的基本姿态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简称奋进;中国梦的打造者若不迎难而上、努力实干、顽强奋斗,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一句空话。中华龙的基本姿态与中国梦打造者、实现者的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具有一致性。显然,龙文化可以助推中国梦、给力中国梦。

       论坛结束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陕西酒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顾问孙泽平就“酒之源·西凤酒”的文化蕴涵和凤酒礼仪作了讲解和演示,受到与会专家们的欢迎和赏赞。 (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