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濮阳龙文化节杂技艺术节开幕

新华网  2009年9月21日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21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 (记者平萍 李铮)“我宣布,2009濮阳中华龙文化节杂技艺术节暨运动会开幕!”9月20日晚,伴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一声洪亮的宣布声,濮阳市体育场顿时沸腾成了欢乐的海洋。昨夜的濮阳,歌如潮、花如海,华灯璀璨、喜气洋洋,为期一个月的中华龙文化节杂技艺术节暨运动会在中华龙乡、中国杂技故里隆重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志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中国杂协党组书记林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副省长徐济超,省军区副政委张守喜等出席开幕式。

老领导宋国臣、王宏范、张世军、张以祥、夏清成也参加了开幕式。

濮阳市委书记吴灵臣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杂协关于授予濮阳市“杂技之乡”的决定,濮阳市市长王艳玲代表濮阳市政府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志今手中接过了“杂技之乡”的匾牌。

濮阳是“中华龙乡”,20多年前在濮阳县西水坡出土了距今6400多年的珍贵文物蚌塑龙形图案,被考古界誉为“中华第一龙”;濮阳是杂技的故里,华龙区东北庄杂技表演年代久远,技艺精湛,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濮阳杂技艺术学校作为全国唯一的杂技培训基地,源源不断地向各杂技团体输送人才。如今,享有“杂技之乡”美誉的濮阳,拥有50个杂技团体,从业人员数以万计,足迹遍及国内外演出市场。

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由《大河龙韵》、《濮上风情》、《激情飞跃》、《黄河颂歌》等四个篇章组成,整场晚会充满了龙的元素和杂技的符号,大型团体表演《龙·图》、杂技戏曲《炫·风》、舞蹈《吉祥龙乡》等节目,特色浓郁,特点鲜明,尽情讴歌了龙乡的发展与巨变;整场晚会群星璀璨,著名歌星费玉清的《千里之外》、《一剪梅》,齐秦的《狼》、《大约在冬季》,孙悦的《祝你平安》、《起飞》等歌曲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整场晚会激情澎湃,歌舞《红旗飘飘》、《腾飞吧!龙乡》生动展现了龙乡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新中国60华诞的祝福。

“两节”期间,濮阳还将组织杂技产业高层论坛、龙文化研讨会等各类文化、体育、经贸、旅游等20多项活动。